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让温州天空更多“APEC蓝”
2015年10月13日 11:01:57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开展,这样的“APEC蓝”在我市出现的机会越来越多。 (资料图片)

  近两年,酷爱在市区瓯江路跑步的刘女士频频在朋友圈里晒出“APEC蓝”,她说,家乡的青山、绿水、蓝天,让她的心情分外舒畅。

  许多像刘女士一样的健身族,仍清楚记得几年前外出锻炼时,工业废气、河流臭气扑鼻而来的景象。转变背后,彰显的是900多万温州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决心和勇气。

  部门联动,淘汰黄标车、老旧车;重污染企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将垃圾焚烧纳入对街道的相关考核;采取措施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控制农村废气……这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为的便是水天一色,绿意盎然的江南水乡美丽画卷。

  一套标准

  空气污染物年平均值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城区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平均值应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二级标准浓度限值,且主要污染物日平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应占全年天数的85%或以上。

  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所有考核监测点位应全部采用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县级城市至少应有两个以上(含两个)监测点位,且采用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应按照《空气质量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布设并经认定。

  一个现场

  油气回收让加油站少了味儿

  在位于市区的中石化温州广化加油站,开车前来加油的郑女士明显感觉到,这里的汽油味没有以前那么浓了。“那是因为我们在汽油加油机里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将四溢的油蒸汽进行回收。”加油站一位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油气回收,是指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的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减少蒸发、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从而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

戴广杰说,油气回收装置减少了空气污染,也给了市民安全更多保障。 (潘舒畅 摄)

  中石化温州分公司安全质量部经理戴广杰告诉记者,为减少成品油在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挥发产生油气污染物排放,公司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并于2012年底,完成了温州分公司下辖120多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在2014年初,又完成了针对油库的油气回收综合治理,期间总投资达8000多万元。

  据他介绍,挥发的汽油油气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还是产生PM2.5的来源之一。目前,油气对大气造成的污染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也已实现了油气回收治理。

  戴广杰说,油气回收治理牵涉到对加油站、油库的改造。以加油站为例,就要在汽油加油机上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只见他从加油机上取下一把特殊的加油枪,加油枪上加装了一个橡胶盖,在枪管根部,还有一圈小孔,待加油枪放入汽车油箱后,橡胶盖正好将油箱口扣上。

  据了解,这个橡胶盖可以防止油箱内的油气向外溢出,小孔是油气回收孔。加油枪连接着两条管道,一条加油管和一条油气回收管,在加油的同时,通过真空泵将油箱中的油气抽回到加油站的地下油罐中,便于回收后集中处理。由于油气几乎是零排放,也保障了市民、加油站员工的身体健康。

  而实施油气回收综合治理的另一项重要作用,还在于提高了加油站的安全系数。“以往油气弥漫在空气中,一遇到火星就可能引发事故。如今油气得到全面回收,这就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戴广杰说。

  一个人物

  希望每天都有“APEC蓝”

  温州的天空有时会有“APEC蓝”,有时却被雾霾遮挡,这便是空气中PM2.5等悬浮颗粒物含量不同造成的变化。在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内,有一批专门监测和研究PM2.5的人,他们中有的已经和这些悬浮颗粒物打了十五六年的交道,高级工程师朱川就是其中一位。

  朱川的工作几乎都围绕着仪器设备展开。早晨一上班,他就要登录国家和省里的空气质量监测管理平台,查看网络连接、仪器状态,处理突发事件,将审核的数据上报。他笑称自己是空气各项指标的忠实记录者。

  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三楼的设备房,朱川仔细查看不停运转的监测设备,并指着其中一台像小型冰箱的机器告诉记者,这就是测PM2.5的设备。“设备从美国进口,分监测器和采样头两部分,总价约20多万元,与欧美国家目前用的主流监测设备相同。”

  随后,记者跟随朱川来到四楼楼顶,看到了3台像白色路灯一样的设备。“这是采样头,和楼下的监测器相连,其中一个是检测PM2.5的。”朱川说,采样头上的颗粒物切割器全年连续工作,需要定期清洗。“颗粒物切割器就像筛子一样,把需要检测的特定粒径悬浮颗粒筛选出来。”

  监测数据显示,PM2.5的浓度一般是冬春两季相对较高,夏秋两季相对较低;早晚交通高峰期相对较高,午后和凌晨相对较低;工业集中或交通繁忙的地方相对较高,山区海岛等人烟稀少的地方相对较低。而温州地区空气质量总体水平处于浙江省前列。

  由于日常工作是跟机器打交道,朱川坦言即使到了节假日,他也很少安心地休个整假。“有时设备出了故障,我们要立马安排人手去维护和处理。即使安排了值班,其他人也还是要处于待命状态,因为谁也不知道设备什么时候会坏。”

  谈及自己的工作,朱川笑言是为温州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储备,他更希望,温州每天都能有“APEC蓝”。

  一项成果

  PM2.5平均浓度降幅居全省第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很多人对理想生活的美好想象。穹顶之下,空气清新,也是所有温州人的共同追求。

  这两年,温州的大气治理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借着“创模”的东风,又取得了卓然的成效。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2014年,温州市区空气优良率比2013年提高了13.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与宁波、台州并列全省第3位,相比2013年下降了20.7%,降幅居全省第一。此外,2014年,我们还实现了300天的“温州蓝”。

  数据背后,是众多大气治理人的辛勤付出。这些年来,我市建立健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完善了六大行动部门牵头制度,着力推进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城市扬尘与烟尘、农村废气等六大重点领域治理。

  据统计,全市淘汰燃煤锅炉543台,淘汰黄标车与老旧车7万多辆,完成炼化与化工、合成革等重点行业企业VOCs治理183家,燃煤电厂改造实现“应改尽改”,开展绿色工地创建39个,市区城市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100%以上。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