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我市首发“六证合一”营业执照
2015年06月02日 09:04:32来源:温州都市报

  

  6月1日,瓯海区两家企业分别领到了我市首次发出的“六证合一”营业执照。

  温州国智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和瓯海区梧田世纪爱乐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昨领到的营业执照上,除企业注册号外,还有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证号(国地税)、统计证证号和社保登记号(如图)。“六证合一”就是将原先由市场监管、质监、国税、地税、统计、社保等部门分别办理的上述六证合而为一。

  “3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梧田世纪爱乐艺术培训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庆辉的这句话道出了“六证合一”的一个好处。以前,办企业设立登记手续,需要往返多个部门,提交多次材料,填写多张表格,办理时限也较长。实行“六证合一”后,业主只需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表格,提交一份材料,同时也可通过网络提出申请,办结后再携带相关材料核实领证。这样就把以前的“多头跑”变为了“一次跑”,办理时限也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此外,“六证合一”营业执照上还有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企业相关证件信息。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分局局长林萍表示,瓯海区作为我市首个试点开展市场准入“六证合一”改革,预计全市将在今年7月份全面铺开此项工作。

   “六证合一”营业执照是只针对新登记注册企业吗?

  6月1日,瓯海区政府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分局有关人员,回答了“六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有关问题。

  问:“六证合一”营业执照只针对新注册登记企业吗?

  答:目前,“六证合一”营业执照是针对新登记注册的企业。企业旧版营业执照变更为“六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暂未开展,将在下一步推出。有“六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企业,若需单一使用某证件,有关职能部门可单一打印执照,方便企业办事。

  问:“六证合一”对企业注册有什么好处?

  答:推出“六证合一”营业执照,是为了放宽准入,简化手续,方便企业注册,激发兴办企业的活跃度。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册企业总数有16.5万家。从2013年与2014年相关数据来看,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每年增长率是15%到20%左右,这在全省来说属领先。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