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区时代广场立体车库主体结顶
2015年06月02日 09:04:32来源:温州日报

  

  6月1日上午,位于锦绣路时代广场东侧的时代广场立体停车场顺利结顶。

  随着我市治堵进度的推进,6月1日,位于市区时代广场东南角的时代广场立体车库实现主体结顶。按照计划,这座共计360个车位、投资超5000万元的立体车库可于今年10月1日投入试运行,明年元旦正式运行。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座车库共计17层,每层设有20个车位,外部钢构架、内部移库装置已经安装完成。车库外围还有不少空间闲置,建设单位称可建20个平面车位供大型车辆停放。

  该车库占地465平方米,如果作为平面车库使用,按照一个车位15平方米计算,顶多停30多辆车。而采用立体车库建设,向垂直空间要了300多个车位,其余平面空间还可以停20辆车,等于多出了近330个车位。

  十扇门同时停取车

   顶层取车只需119秒

  这么高的立体车库,停车、取车会不会很费事?这是市民普遍关心的。

  承建单位、温州人本车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莲英介绍,车库内部采用日本NHPS机械式高层垂直升降技术,由十座单体垂直升降的停车塔库组成,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单是塔库投入就超过2000万元。

  十座独立塔库,就意味着有十扇门。每扇门都是独立的,可实现十扇门同时停取车。

  根据人本提供的车库使用视频,停车入库非常方便,在车库门口刷一下停车卡,开到车位上即可。“车库出入口内有车辆测量器,可测定车的宽、高是否符合停车要求。除了大路虎这种大越野车,普通轿车和越野车都可以停。”郑莲英称。

  车辆入库采用全智能操作系统,车辆将从升降台升起,被送到有空车位的楼层。

  取车时,同样只需在门口刷一下卡。按照设计,平均取车时间是1分钟,从最顶层取车预计需时119秒。车辆下降到出入口后,车头朝外,车主可以直接将车开出门。

  安全可抗八级强震

   日本技术指导把关

  十座停车塔库捆绑在一起的超级立体车库,其安全性能必须过关。

  仔细观察车库钢结构,不难发现超大螺栓布满了钢架的关键节点,一枚螺栓几乎与记者的手同等长度。现场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是专门定制的高强度螺栓,采用日本最新设计,“拧紧后螺栓的一个头会自动断掉,表示螺栓已经拧到位。”

  该车库强度可抗八级地震,消防方面采用国际先进二氧化碳气体灭火装置,可有效保证车辆停放安全。而周围居民最关心的噪音问题,可保证在45分贝以下,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现场记者还碰到了两位日本友人。据介绍,这是日本NHPS公司专门派来的技术指导,从车库主体建设启动,每一个技术细节他们都会一一把关,保证车库的安全稳定。

  NHPS是日本停车设备生产、制造的龙头企业,已经经营60年,应岛屿国家发生地震考量,其停车塔设备产品将抗震与耐震等级提升到可抗8级强度地震的安全设计标准,并具备速度更快、更安全、更低噪音、更省能源及空间节省等优势。日本著名的东京电视塔附属立体车库即由该公司承建。

   收费与咪表看齐

   包月包年有协议价

  总投资超5000万元的高大上立体车库,又位于寸土寸金的时代商圈,收费会不会很高?郑莲英介绍,这是政府引入民资建设的BOT项目,投用后也由人本负责运营。初步确定收费方案是参照咪表的收费标准,具体收费标准将按规定程序核定。周边商务办公客户长时间停车,可有包月、包年的协议价。

  另外,停车刷卡可用人本超市卡、市民卡,微信、支付宝支付也将逐步开通。

  时代广场立体停车库项目是今年我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重点停车工程。此次主体工程结顶后,将建设外墙、绿化工程以及车库管理系统等。车库正式投用后,能有效缓解时代广场、财富中心等商圈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另外,早在2010年底开工的站前东小区立体停车场,也由温州人本车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建,计划建为5层立体车库,可提供近600个停车位,投资2000多万元。不过截至目前施工方仍未进场。

  社区一位负责人称,车库迟迟未建,是因为部分小区居民反对。如果立体停车场建成,会不会影响居民楼采光?大量车辆进出,会不会造成噪音污染,并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对此温州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