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擦亮“窗口”迎亚运 市交通执法力度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来源:温州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执法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亚运会举办,7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5月至6月执法评估分析会。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队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高强度、高密度、高频次开展各项执法工作,上半年共检查车辆2.2万辆次,港口码头221家次,查处违章案件7471件,执法力度居全省前列。

  尤其是围绕迎亚运主题工作,市交通执法队强化“窗口”整治,采取错时稽查、联合检查、数字打非、定点布控等方式,全面开展“重点路段”巡查,持续抓好机场、铁路南站、温州火车站等重要客流集散地管理,上半年共检查处置疑似车辆1120辆,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91件,既全力擦亮城市窗口的“面子”,又着力夯实安全出行的“里子”。

  执法评估常态化

  主责主业再强化

  为推动我市交通执法效能提升、质量提升,今年,市交通执法队以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市县两级以两个月为周期,常态化开展执法评估分析活动。根据执法热度、案件质量、数字执法、作风效能等办案模块晾晒执法绩效,评估结果实行分组排名、全市通报,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局面加快形成。

  此次评估会上,市交通运输执法队下属12个执法大队和9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集中晾晒5月至6月执法“成绩单”。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摘得市队组别的第一名,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大队优化“两客两货”整治,在辖区收费站、服务区针对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危险货运开展路面执法;在数字化改革上做文章,打造“桥头高速服务区数字治违场景”,建立服务区广场全景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客车站外组客非现场执法及行业智慧监管。

  县(市、区)组别的第一名由永嘉县交通执法队摘得。记者了解到,该执法队通过开展“春雷”行动、“蓝剑”治超专项整治1号行动、危险品专项整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路域环境整治、水域专项执法行动等,全方位履行好交通执法各项职责。同时,通过开展“送法下分队 提高业务水平”、案卷自查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提升案卷质量。

  为树立榜样,进一步营造“以执法论英雄”的导向,此次执法评估会还表彰了包括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综合办主任林海静、永嘉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队机动执法分队副分队长胡林炯等在内的六名“执法先锋”。林海静是单位里的“多面手”,不仅做好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联系工作,本期执法评估还参与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00多件,参与构建我市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等。胡林炯扎根交通行业已有12个年头,“日常执法中,我严格规范执法流程,争取每个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同时,积极践行简易执法和首违免罚条例等,通过人性化执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工作的满意度。”他说。

  扮靓路域环境

  护航运输安全

  温州是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为高质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队深入开展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迎亚运入城口整治提升和省市民生事实,牵头打好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出亮点、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牵头做好全市33个入温通道口、23条城镇重点道路、20条乡村联网道路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排查模式和专班交办反馈机制,重点对高速公路、国省道、重要农村公路和城镇道路沿线,以及铁路沿线的两侧可视范围内视觉污染和环境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度排摸;积极协调综合执法、住建、农业农村、民政和水利等部门全面推进交通主干道、河塘水域、农田农村等环境问题整治,市交通执法队还获得全省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一手狠抓路域整治、一手护航运输安全。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队精准排查26家道路客运、租赁企业及56辆无道路运输证车辆,清退18辆无道路运输证大客车;排查涉嫌非法营运客车12辆,全部纳入省非法营运监管系统。强化危化品运输市场整治,对“两外”车辆露头就打,查处外省籍危货案件164件,占危货案件48%。

  打好水路运输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雷霆护航”专项行动,联合水上公安、海事等部门开展瓯江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航道和航道保护范围内非法采砂、非法倾倒等行为。开展港口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强化港口危货企业浙运安扫码监督指导。开展客运、货运港口码头执法巡查,运用“智港安防”平台完成全市120个正规码头、241个重点监控岸线点位、361个电子围栏等重点信息采集,实现港口岸线违法行为非现管控。

  5—6月执法先锋

  胡林炯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

  张俊恒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俞文汝  乐清市交通运输局

  林海静  市交通执法队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

  梁而庄  市交通执法队机动执法大队

  陈汉永  市交通执法队港航执法二大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上半年,市交通执法队检查车辆2.2万辆次、查处违章案件7471件,执法力度居全省前列

  擦亮“窗口”迎亚运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本报记者 夏晶莹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