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鳌江百年商埠再续辉煌
2014年01月24日 09:33:4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鳌江公园内人们在晨练  陈志昌 摄
滨江夜景   郑毅 摄
城区新貌   钟锦星 摄
银泰城(效果图)
九叠河湿地公园(效果图)

  八十年前,携渔业与船运之便,鳌江建镇。历经沧桑,八十华诞,素有中国“古鳌头”和瓯闽“小上海”美誉的瓯越名城——鳌江镇,作为浙江省首批27个试点小城市和国家级重点小城镇的“天时”,以江海互通,独占鳌头的“地利”,以党政干部上下励精图治,埋头苦干的“人和”之势,站上了新的历史节点,明晰定位,产城联动,将再续古镇辉煌。

  “以四大城市综合体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聚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重夺流域商贸中心地位。”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陈伟用一句话概括新一轮产城联动发展的思路。

  【产业化之现代服务业篇】

  滨江站前片集聚服务业,四大综合体同时进驻——

  鳌江商业龙头地位强势回归

  鳌江镇自古以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发达著称,由此获得鳌江流域商业中心、浙南著名商埠、浙南闽东北重要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等地位。但自身发展和周边地区崛起分散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使该镇商业龙头地位不再。

  今年,当地一举引进万达广场、银泰城、中塑居家Mall、明发综合体等四大服务业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这标志着百年商埠鳌江的商业龙头地位正强势回归。

  商业龙头:

  两大版块布局成型

  在鳌江新一轮产城联动发展中,现代商贸服务业是当地产业化的最大亮点。该镇提出“打造三个流域大中心”中,第一大中心即是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

  根据该镇“两轴三片”城市发展规划,滨江片和站前片总共1500多公顷土地,着力引进投资大、功能全、见效快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滨江商务区和站前商贸区,使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的定位在这两片得到最大展现。目前,片区内工业企业已启动“退二进三”,计划通过5到10年转型为商贸业或现代服务业。

  这两大片区内均布局地标性商业项目。其中,滨江商务区拥有万达广场和银泰城,通过火车站大道和主城区相连,通过瓯南大桥、鳌江四桥和龙港镇相邻,通过疏港大道和鳌江港相通,通过胜利路和甬台温高速复线墨城互通相近。站前商贸区拥有中塑居家Mall和明发综合体,区域内有动车站、公交站、长途汽车站、高速、104国道等交通设施,商业所需的密集人流物流是该片区的天然优势。

  画龙点睛:

  四大项目抢占制高点

  现代商贸服务业是鳌江产业化的龙头,万达广场、银泰城、中塑居家Mall、明发综合体等四大商业项目则是画龙点睛之笔。它们涵盖百货、酒店、餐饮、写字楼、文化娱乐等多种业态,辐射鳌江流域200万人口。除了万达广场今年4月25日开工外,银泰城项目也已在10月底进场施工,而落地于鳌江火车站站前商贸区的明发综合体与中塑居家MALL这两个项目则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开工。四大城市综合体同时在一个乡镇落地,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未来,四大城市综合体实行差异化竞争。万达广场由万达百货、万达影城、风情步行街、购物中心及高端住宅等组成,按现有体量,建成后将是温州地区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有望在20个月内建成,预计在明年底开门迎客。目前,万达广场商铺已销售完毕。银泰城以银泰百货为核心,包括住宅、超市、影院、餐饮等多种业态。中塑居家Mall是商贸服务类综合体,主营建材家居,包括写字楼、餐饮等业态。明发综合体是文化娱乐类城市综合体。

  在四大项目带动下,鳌江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总部经济园5个地块挂牌,温州第二井巷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开工,火车站大道两侧50多幢商住楼结顶,正在招商引资。加上近年来签约的荆溪山度假村、即将开业的福朋喜来登大酒店等项目,鳌江将抢占流域现代服务业发展制高点。

  鳌江名片:

  鳌江镇位于东海之滨、鳌江北岸,是浙南闽东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被誉为百年商埠、瓯越明珠,是平阳县经济、金融、交通中心。2011年钱仓镇、南麂镇、西湾乡、梅溪乡、梅源乡并入鳌江镇,镇域面积196.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下辖12个城乡社区、120个村(居)。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88.12亿元,财政收入10.3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6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520元。

  改革开放后,鳌江镇市场经济迅速发展,1994年,温州地区第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平阳经济开发区落户该镇,同年鳌江港成为国家二类口岸。1997年来,该镇获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等称号。

  【产业化之实体经济篇】

  打造产业平台、做强支柱产业、落实扶持政策——

  鳌江再谋工业强镇崛起

  工业经济发达是鳌江镇的传统。新中国成立时作为平阳经济中心,鳌江的机械、塑编等产品在全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1994年,我市第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平阳经济开发区就落户鳌江。

  但在随后多年,因各种因素制约,鳌江错失工业化机遇。站上新的起点,鳌江发力追赶,从谋划平台布局、提升支柱产业、完善政府服务三方面振兴实体经济,为实现产业化提供经济支撑。

  筑巢:打造工业经济平台

  在工业规划修编中,鳌江提出“一区多园,总部加基地”模式,力争工业产值破200亿元。

  该镇把产业布局划为四个片区,其中城西片和围垦片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当地成立了城西片开发建设指挥部,这里320多公顷土地承接“退二进三”产业,按工业向园区集中要求,建设2000亩钱仓工业园和500亩小微企业创业园,作为近三年实体经济发展的平台。远期东部西湾墨城海涂围垦区还会拓展840多公顷空间。

  与此同时,该镇实施机电产业平台建设三步走战略,开工建设钱仓制梁场工业项目,加快钢材市场迁扩建和东江500亩工业园区前期工作,确保墨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全面竣工投产。

  引凤:培育转型升级产业

  建设工业平台是“筑好巢”,发展实体经济还需“引来凤”。

  鳌江一方面提升本地特色产业,培育自家的金凤凰。该镇加快机械机电、印刷、金融机具、海产品等产业升级,尤其是提出要打造浙江机电之乡。传统行业升级以钱仓工业园和小微企业创业园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力争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其中,钱仓工业园容纳机械机电、化工加工、食品加工、服装服饰等支柱产业,小微企业创业园解决本地拆违后小微企业用地,扶持潜力企业。

  另一方面,当地引入新兴产业,意欲在工业经济转型中更具竞争力。该镇把东部西湾墨城海涂围垦区规划为现代新兴产业园、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深水港区基地,引导在外企业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帮扶:完善政府服务举措

  筑巢引凤,更要留住“凤”。落实扶持政策,为工业投资打造软环境,则是鳌江振兴实体经济另一着力点。

  当前,该镇深化企业分级分类指导,实施“退二进三”专项行动,开展低产田改造,推进零增地技改,完成改造企业4家,重点做好18家条件成熟企业的技改项目,引导符合条件企业入驻传统产业提升园,启动500亩小微企业园建设。

  下一步,该镇将落实惠企政策,强化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作用,破解企业融资和用地瓶颈,做好工业项目动态管理和网格化管理,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争取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的大企业大集团,力争新增产值超5亿元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3家。

  【城市化之“三改一拆”篇】

  借力“三旧改造”试点单位

  鳌江:“三改一拆”形成积极氛围

  如今,鳌江镇自身产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定位已明确——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在这一定位下,“三改一拆”成为当地推进空间上重整河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

  为此,该镇自我加压提出“三改一拆”各项目标任务:在今年启动1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基础上,完成改造户数达四分之一以上,2015年基本完成改造。把旧城区改造与城市新区、综合体建设相结合,推进城市功能提升。把旧厂区改造与“退二提二”、“退二进三”相结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完成拆违75万平方米,开展“无违建道路”创建活动,做到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拆违还景。

  作为小城市培育“三旧改造”试点单位,鳌江尤其重视该项工作。旧城五期改造项目是该镇当前旧城改造重中之重。该项目位于镇中心的滨江区块,占地3.21万平方米,拆除原房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510多户,新建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技术前期已经到位,正在对接项目代建公司。

  旧村改造和农房集聚是该镇破解半城市化、提升城市品质的两条路径。今年列入全县旧村改造的18个项目中已启动4个,农房集聚完成开工数3300户,结顶数3966户,搬迁数3366户,集聚率达8.01%。在旧厂房改造上,鳌江主要从零增地技术和建成区“退二进三”两方面入手。今年,首先启动18个企业零增地技改试点工作,拟改造厂区11.4万平方米,产生工业性投资1.8亿元,预计新增产值3到5亿元。建成区“退二进三”有两大类11家企业列入计划,共涉及厂区面积约92亩,其中4家企业进入方案设计阶段,一家企业以三不变形式完成“退二进三”改造。

  【城市化之文明创建篇】

  以文明创建提高城市化水平

  鳌江:三年为期,创成全国文明镇

  整治建筑工地、整理空中管线、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基础设施、推进“三改一拆”……这是今年鳌江镇出台的《关于大力开展城乡“环境革命”推进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几块要点。

  上述措施反映出,该镇把建设和创建相结合,通过文明创建提高城市化水平。正如当地在创建目标中所提出的:争取用三年时间创成全国文明镇,为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奠定基础。

  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整治、水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等等均被纳入了鳌江创建全国文明创建要点范畴,并按片区制定了工作重点。

  为此,鳌江把镇域划为六片,其中旧城片加强旧城拆迁、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打造宜居中心。滨江片和站前片加快商业项目建设、旧村改造、道路建设,打造滨江商务区和站前商贸区。城西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旧村改造、道路建设,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围垦片加快海涂围垦、港区开发,打造滨海新城。双梅南麂片加快生态建设、发展旅游业和都市农业,打造城市后花园。

  城市建设谓之“形”,而文明创建可谓“神”,形神兼具才是宜商宜居现代文明城的题中之义。

  在城市建设上,鳌江尤其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道路工程建设,增设停车场、停车泊位,合理设置公交车候车台。明年底基本完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任务及完善提升工作,实现污水收集处理率达100%。加强城区公园、小游园、附属绿地、城市绿道网和社区绿道网建设,完成古盘山城市森林公园等4项绿化建设,加快九叠河湿地公园等3大公园绿地建设。

  实施公民道德养成计划,是该镇文明创建的主要工作。其中的创举之一就是结合幸福鳌江百姓舞台,开展“文明大擂台”系列活动,以益智有奖互动游戏节目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在促进公民个人文明养成基础上,该镇提出文明共建共享计划,目标是文明村居、文明小区和文明街三者创建面都达100%。平安建设也是文明创建不可忽视的方面。该镇着力使可防性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出现明显降低,并在食品安全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迎来八十华诞的鳌江,在“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独占鳌头”鳌江精神引领下,已重新抖擞精神,再次高速上路,再续八十年的辉煌。(记者张睿报道组黄剑萍通讯员林振立)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