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金融集聚区
2014年01月03日 15:07:5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金融集聚区夜景效果图

  温州金融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建设的三大金融集聚区之一。自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特别是将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综合服务区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全面推进,目前初步形成“一区一街多点”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金融集聚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不断显现,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温州市金融办作为温州金融集聚区建设的牵头协调单位,以市委市政府“奋战900天建成30幢大楼”的目标要求,以改善政府服务为出发点,以建立“三制度一机制”(每周例会制度、定期报送建设进度制度、专题协调会议制度、工程进度倒逼机制)为保障,多项举措协调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工作。

  定位明确

  依托民间资金、金融创新、金融生态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打造差异化、特色化金融集聚区。在功能定位上,着力打造民间资金投资创新中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区位定位上,以温州鹿城区为中心点辐射温州市及周边县区,进而辐射浙南闽东北区块,形成连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纽带。在产业定位上,以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为主导,协调发展保险、担保、信托、基金和创业投资等其他金融服务业,发挥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作用,建立金融中介服务业发达、民间资本直接融资渠道通畅、相关金融配套服务业配套齐全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在业态定位上,以民间资金的投资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重点,实现民间资金投资需求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对接。

  区位突出

  “一区一街多点”:滨江商务区、车站大道金融街及三区六县两市金融服务网络。“一区”是指滨江商务区CBD核心金融功能区;“一街”是指车站大道金融产品零售与金融服务交易街;“多点”是指温州主城区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金融服务集聚区。滨江商务区CBD核心金融功能区建设。滨江商务区CBD核心金融功能区在区位上能满足金融商企从中心城区向次级中心发展的趋势,着力打造一个集金融机构聚集地、金融人才择栖地、金融后台创新地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功能区。滨江商务区CBD核心金融功能区规划占地面积1237多亩。目前,第一二批已开工建设的大楼有金融服务中心1号、浙商和华厦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鹿城农商行和中国人寿大楼等7幢大楼,计划总投资37.24亿元,建筑面积达32.73万平方米,至今已完成投资16.2亿元。

  车站大道金融街。目前,车站大道沿线遍布着银行、保险、证券、担保、投资及典当等六大类金融机构,共199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是温州独一无二并最具有“聚金”特色的金融商业街。当前,我市引导金融服务网点逐渐向该道路轴线上均衡分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成为我市金融零售服务最优、资金密集度最高、创收最多的区域之一。

  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形成错位发展的金融服务集聚区。规划鹿城区以发展总部金融机构为主,打造温州金融聚集区。瓯海区以金融后台服务为主,打造股权投资类机构等聚集地。龙湾区以发展科技金融为主,打造民间资本管理和股权基金集散地。

  鹿城金融广场于2012年7月28日挂牌营运。以小微企业为主,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运营模式,计划用2年时间打造成温州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基地,用3年时间建设成为区域性民间资本管理机构集聚区和民间财富管理服务中心。

  瓯海区着力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区。2013年6月28日,瓯海区举行了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招商推介会,与多家机构签定入驻签约,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正式启用。龙湾区着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2013年7月23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龙湾区就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信托融资中心、夏鼎股权投资基金、特有威领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等项目与相关公司进行签约,并达成多项战略合作项目,加快推进股权基金集散地建设。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