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江南物流园区
2014年01月03日 15:07:5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五洲国际商贸城效果图。

  瑞安江南物流园区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要求谋划发展。园区功能定位为“以商贸物流为特色,立足瑞安、服务温州、辐射浙南闽北区域,集铁路专线、基础物流、商品集散、保税仓储、物流商务、信息服务、物流社区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并以建设大项目,招引大企业,集聚大品牌为目标,快速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84097万元。

  园区正积极推进建设,发展条件逐步改善,已建成物流管理中心和江南大道、火车站路、次纬二路等物流基础保障设施,对园区整体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以促进物流业加快发展,进而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目前,江南物流园区大力推进基础物流、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物流、城乡配送物流等三大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以构建较完善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如今,园区通过仓储中心、普洛斯瑞安物流园、货运中心3个基础物流项目建设,以分离发展、引进移植和整合提升为重点,发展物流市场主体建设。仓储中心为园区自建项目,用地面积101亩,项目总投资4.4亿元,2013年计划完成A、B幢仓库,C幢仓库完成基础工程。普洛斯瑞安物流园项目总用地面积196亩,总投资1.8亿元,普洛斯集团是新加坡上市企业,是亚洲最大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与服务商。货运中心为园区自建项目,总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总投资16167万元。通过货运中心建设,引导物流企业通过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整合“低小散”物流企业,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提升。

  园区通过五洲国际商贸城、浙南汽车城、瑞安鞋业国际商贸城3个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物流项目建设,打造园区物流支持系统,以物促流。比如,五洲国际商贸城项目一期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由在香港上市的商业地产运营企业五洲国际集团投资建设,建成后将引入全球知名家居生活广场红星美凯龙,打造成为温州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经营品种最全的装饰建筑家居集散地,辐射浙南闽北。

  园区通过城乡物流配送项目建设,以提高城乡配送专业化水平。城乡配送为园区自建项目,总用地面积59.8亩,投资7880万元。项目拟引进瑞安本地的物流配送企业,为瑞安市本地城区商贸流通企业和农村商贸流通网点提供日常生活用品配送服务。

  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他们以抓大项目招商为重点,以招大引强,招优引新为目标,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载体,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环境。随着大企业大品牌的入驻势必会提高园区的人气,带动相关企业和服务业在园区的集聚发展。同时,他们建立了完善的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部门联系机制、帮办服务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对入驻企业实施全方位跟踪服务。

  园区于2011年纳入浙江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是浙江省重点工程、省重大服务业项目、首个省市共建物流园区和省交通重点扶持物流基地。园区还于2013年9月份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