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粮食物流中心
2013年12月27日 16:22:1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粮食物流中心电子商务综合楼效果图。

  温州粮食物流中心是省、市重点工程,2010年7月,列入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中心占地总面积482亩,建筑总面积120619平方米,总投资3.3亿元,分为交易、仓储、商务、装卸、加工五大区域,其中:交易区159间交易房45303平方米、仓储区2幢仓库2560平方米,铁路装卸区1.5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商务区(电子商务大楼)22778平方米,大楼的土建、附属、电子等工程已完成,并于今年10月份通过竣工预验收,并于明年初组织联合竣工验收,主要功能为网上粮食交易、电子商务、粮油展示、期货交易、粮油安全质检等;加工区用地50亩主要建造城东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中心。市场2012年被省工商局评为省级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公司被市政府评为2012年温州市粮油骨干企业。

  大力发展现货粮食市场交易。温州粮食物流中心依托入驻粮食企业和经营户,着力加强与国内外粮食主产区的粮食龙头企业和省内外粮食经营大户联系,初步形成了以乐清、永嘉、瑞安、苍南等地粮食批发市场为“南北双翼”的区域性粮食交易网络,中心店铺已出租37897平方米,出租率达到85%,入驻经营户共130家。现有粮食品牌130余个,其中大米品牌84个,面粉品牌32个,油类品牌14个。中心粮源库存充足,粮食库存量6688吨、食用油库存量26吨,经营户年粮食现货交易量达到23万吨,成交额约14亿元。

  温州网上粮食市场于2010年3月正式开通,标志温州粮食交易正式进入“电子商务‘时代。2010年至2013年,积极吸纳全市网上交易粮源,共组织了318场次的网上粮食交易,成交量42.14万吨,成交额10.83亿元,交易成功率91%。现有网上竞价交易会员单位150多家。

  温州粮食物流中心还做好“粮食安全”建设。加快打造具有相当规模和现代化水平的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不断增强其联结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贸易的中介作用,并成为市场粮油价格的“晴雨表”。另外,引导和支持入驻企业和经营户开展“放心粮油”店建设,并对入驻企业的粮油产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诚信意识和粮油食品安全的信用管理水平。

  同时,他们还计划建设城东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和电子商务大楼招商项目。城东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地31765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1亿元。电子商务楼项目已列入2013年世界温州人大会重点招商推介项目。

  此外,他们加快市场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和规范网上粮食交易规程,扩大网上粮食交易量,挖掘新的潜力,发展新的空间。加强和深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关系,拓展网上交易辐射全省和赣东闽北等区域范围,做大做强网上粮食交易市场。另外,制定网上产品目录,开设“放心粮油”电商,完善电子商务所具有的广告宣传、咨询洽谈、网上订购、网上支付、电子账户、交易管理等各项功能,实现企业与粮商的双重收益。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