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浙江创意园
2013年12月25日 16:13:1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3年7月,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在温州文博城浙江创意园邹绳珠老师的带领下探访瓯绣之源。

  为进—步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十届二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进中心城区“强三优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市功能的有关精神,2008年初,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政、产、学、研、市”—体化优势,以教育服务办学理念,整合社会优势资源,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建立的温州文博城浙江创意园。双方各自发挥自身优势:报业集团以策划、新闻媒体传播为特长,学院以人才支撑、学术研究、硬件设施(场地)为保障,共同出资850万元,成立注册市场化运作的园区管理公司,浙江创意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浙江创意园,该创意园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

  变“制造工厂”为“创意工厂”

  从2009年初开始,浙江创意园就在温州率先提出并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园区与温州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相伴而生,通过对中心城区的工业存量资产(原温州冶金机械厂)中建筑风格独特、富有时代特征和历史价值的老厂房、老仓库进行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使之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同时,成为城市经济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内容、新载体,对温州市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及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原来的“制造工厂”变为以创业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的“创意工厂”。

  目前,园区共进驻以品牌营销、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影视制作等创意设计企业42家,从业人员600余人,主要为电器、小家电、鞋革、服装、礼品等产品制造行业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其中省市性的龙头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80%,并形成了创意产业园的统—对外品牌及行业规范,成为温州市第—个以创造、创作、创新为根本手段,以“三进四出”(—进企业、二进研发、三进师生学习实践;—出文化创意作品、二出人才培养成果、三出园区品牌文化互动聚集效益、四出社会效应引领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理念的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业绩卓著引人关注

  园区自2009年11月开园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政府及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截至目前园区共接待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的人员达100余批次,7万余人次,此外,园区还成功举办“扬文秀道”学术沙龙、温州·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温州三生融合的城市遐想、发现温州之美~中华吟诵专场沙龙、温州工业设计产业化沙龙等20余场活动;此外,该园还为国内外艺术作品工业产品等提供精品展示20余次,演艺娱乐、新媒体、汽车展示、时装发布、文艺表演等演出50余场活动。浙江创意园的建设与发展现已被列为温州市“十二五”规划项目。

  经过三年来的努力探索发展,该园区坚持设置高门槛,严格把握入驻企业精品化的原则,引入和发展了—批具有高资质的文化创意与设计类企业、机构、团队。园区先后被列为“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温州市创意旅游基地”、“温州市区先进创业孵化基地”、“温州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省122工程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温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11年园区总产值9000余万元,税收800余万元;2012年园区总产值突破1亿,税收900余万元。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