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2013年12月25日 16:11: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北涧桥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位于泰顺县东南部,度假区内山咏逶迤、溪谷纵横、地势高峻,人文荟萃,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和“天下最奇氡泉-承天氡泉”为典型代表,辅以包氏宗祠、宝林寺、古村落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以及清澈七里溪、碎竹八里滩、峭壁九里潭为代表的自然风光。

  度假区规划面积约317.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51平方公里,包括“—心两区”即松样旅游集散中心、氡泉养生商务休闲区、廊桥文化休闲旅游区3个区块。重点发展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养生养老产业、主题度假产业等,将度假区打造成为温州市养生养老度假地、浙江省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区、全国著名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地和世界著名廊桥文化体验地。

  2011年7月市里发文“关于在永嘉等县设立生态型旅游功能区的意见”,成立泰顺廊桥-氡泉生态休闲旅游功能区。2012年3月,县里成立泰顺廊桥-氡泉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为县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责为负责度假区范圈内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建设和项目招商等工作。

  根据地理地形和资源分布特征,规划形成“—心二区”(松样旅游集散中心,廊桥文化休闲旅游区、氡泉养生商务休闲区)总体布局结构,形成主题功能区开发为重点,轴线串联的空间开发格局。

  —心:即松佯旅游集散中心地域范圈包括雅阳的上仁村及泗溪秀样村、企石村、前坪村等地,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发挥区域紧邻新58省道的交通优势且处于度假区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创新

  低丘缓坡开发利用途径,近期按照旅游集散、综合接待服务中心功能,远期按照生态休闲小镇功能,稳步推进游客集散中心、住宿餐饮、休闲娱乐、购物、景观地产、度假地产等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成为度假区的综合接待服务中心。

  二区:即廊桥文化休闲旅游区和氡泉养生休闲商务区

  廊桥文化休闲旅游区~~以泗溪姊妹桥保护区和泗溪镇区为主体,沿路、沿溪向周边拓展,东至南溪村和前坪村(接松样旅游集散中心),南至新58省道和企石村、秀样村,西至半溪村,北至长前岗,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突出“廊桥文化”主题,以开发古廊桥所包含的科学、历史、艺术和观赏的独特价值为核心,整合包氏宗祠、张十—故居等古建筑和泰顺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古民居、古村落等传统建筑为主要平台,以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民俗民风为核心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区;丰富和完善农业农村景观,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度假旅游,打造“世界最美廊桥”文化旅游产业区。

  氡泉养生商务休闲区~~氡泉养生商务休闲区范圈包括南临承天氡泉自然保护区、北接松样旅游集散中心、东至百步岭(莲筱线沿线)、西至下柘(老58省道)的区域,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以神奇氡泉为号召力,突出“养生保健、商务休闲”主题,以天然温泉的保健养生功能开发为核心,延伸完善商务洽谈、休闲娱乐、文化观光等旅游功能设施,建设以养生保健和商务休闲为主体,自然山水观光、乡村度假旅游、体育运动建设等为特色的综合休闲旅游区,打造以“中国养生第—泉”为主题和特色旅游产业区。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