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人本物流服务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20日 15:26:2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员工在分拣货物。

  温州人本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仓储面积近8万平方米,员工500余人,大小车辆共计100余辆,其中大型中转车辆10余辆,共为1200余家门店进行配送服务。

  公司实施的城乡连锁超市重点龙头企业“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引进行业内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及自动分拣等国际化水平的信息化设备设施等,以满足网络覆盖到浙江及闽北地区的每个乡镇、村庄门店的需求,此外,公司对常住人口较少、消费能力低、未开设实体连锁便利店的村落,实行车载流动便民店定时定点上门销售的服务,将顾客需要的商品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该物流中心设计理念为高效率、高周转、低差错、低损耗,于是,公司大批量投入先进的信息化设备设施及系统,例如,电子标签系统、输送机、自动分拣系统、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简称RF)、月台调节板、流利式、立体式货架、HDWMS系统等,目前能为1000余家便利店进行配送服务。另外,公司的库容最大存放量为1.5万托盘,约76.1万箱,配送辐射半径达到550公里以上,日配送门店数达800多家,日配送金额为400余万元,日出库数6万余件,日进货数7万余件,现仓库布局分为整件拣货区、整件存货区、拆零拣货区、拆零存货区、大批量商品存放区。

  该公司使用专门为现代物流中心开发的专业系统,具有采购入库、配货出库、客户退货入库、供应商退货出库以及仓库内部管理五大功能模块,可操作性强,具有操作简单、实用的特征。该系统通过ABC分析、优化拣货路线以及采用标签拣选,来提高拣货速度、减少配货差错率。此外,对商品存储也可根据其拣货位的就近原则进行存放商品,使平时补货距离最近,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另外,该系统在商品入库时需要输入商品保质期,系统根据商品保质期具体情况进行分配商品,保障商品100%先进先出,大大降低大的配送中心的商品损耗,同时也降低了管理难度。

  该系统配有先进的车辆管理系统,该模块可根据事先预设好的参数每日对车辆进行自动调度,对车辆车容进行自动测算,合理安排车辆运输线路,提高车辆装载率、优化送货路线,同时系统通过计件工资管理,提高各环节的作业效率,引入先进的进货订单管理模块,可以避免盲目进货造成的货位紧张,也可以改进无序进货带来的人工安排不合理现状,从而降低作业成本。

  无纸化作业,降低了公司成本,拣货错误率较以往单据式拣货有很大的改进,电子标签拣货系统发货准确率可达到99.98%。该系统与以往单据式拣货相比拣货效率提升2倍多。

  系统的引用摆脱了以往人工收集数据的种种弊端,由原始的手工数据收集走向数据自动化收集,RF技术采用的是以条形码技术为基础,运用无限射频技术的一种自动化信息收集系统,整套系统组成包含商品条形码、无限手持终端、无限接入点、条码打印机。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扩大内需和消费的政策下,零售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零售的发展离不开“物流”这一后台力量作为发展建设商贸服务业强有力的保障。因此,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3月公司通过招牌挂取得105亩物流用地,并于2012年4月进场投建大型物流仓储配送中心。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