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
2013年12月20日 15:18:3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8月30日,东瓯智库创意园特邀专家以“和合”文化视野下的温州精神为题,为我市文化产业从业者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课堂以互动的方式,进行头脑创意风暴,激发创意新思维。图为文化从业人员现场创作创意作品,并予以展示。

  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成立于2011年12月13日,是由浙江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主办、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的集高端文化产业的创意、办公、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该产业园获得了“温州市先进创业孵化基地”、“浙江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首批示范单位”、“2012年温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温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温州市特色工业设计培育基地”等荣誉。

  实现商业与文化无缝对接

  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将通过招商形式引进一些高资质的创意机构入驻其中,联合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统一对外品牌,形成一定的行业规范以及竞争模式,通过行业的整合和分工,整体提升温州城市文化品牌形象。同时,该产业园将通过品牌统一构建、统一管理、统一宣传,以此吸引国内优秀人才会集温州,并在品牌的概念上通过各个国内外的文化艺术展览、企业品牌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网络的宣传、媒体的合作,扩大和提升“温州智造”的品牌知名度。此外,园区将实现商业与文化的无缝对接,打造以创意中心、创业中心、创意人才中心等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具体分为五个环节:构建面向温州传统产业升级的创意设计公共平台、构建创意设计平台、构建创业服务平台、构建创意人才提升平台以及构建网络信息交流平台。

  形成六条产业链

  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区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以下六条产业链:一是集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品牌设计与传播、服装设计、家具设计等工业设计与展示的产业链。二是集网络推广、商业摄影、网站视觉设计、快递配送、鞋服电子商务公司等电商基地及网络科技产业链。三是集企业家培训、企业家学习交流会馆、企业投融资解决方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为企业服务产业链。四是集雕塑、展览馆、影像摄制、影视拍摄与投资等艺术品产业链。五是集亲子乐园、儿童美术、儿童亲子舞蹈、儿童游玩和动漫消费、儿童摄影等儿童与年轻母亲相关的产业链以及学生辅导培训产业。六是集咖啡、糕点、奶茶、西式冷餐、红酒会所、书吧、影院、电玩、台桌、桥牌竞技文化、楼顶平台活动等休闲文化生活产业链。其中文化类企业达到85%占比。2012年园区企业实现总产值达到12个亿。由于园区管理服务到位,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文化科技类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即将入驻的还有温州市包装印刷设计中心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及科技创新型企业。

  打造企业新格局

  园区将通过3-5年的努力奋斗,致力打造浙南闽北环境佳、服务优、产业链完整、影响力深远的创意产业园区,真正达到产、学、研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目的。同时以创作、销售、展示、研究带动旅游、金融投资等服务业,通过媒体宣传、人力推广、活动公关、资源整合、渠道拓展等尽快提升项目品牌知名度。为广大入驻商家创造最好的环境最大的价值,为广大艺术家和所有员工提供最佳创作创新以及快速成长的平台。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