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浙江省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
2014年01月02日 15:11:0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浙海126轮为浙江省能源集团乐清电厂运送的首载电煤。

  浙江省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创建于1950年11月, 2000年7月改制为国有控股职工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是浙江省较大航运企业之一。公司主营远洋、国内沿海船舶运输,自有海上运输船舶14艘,以灵便型散货船为主,船舶载重量达60万吨。公司还兼营港口物流、船舶修理、船舶供应服务、船员培训、船员劳务等业务。公司下属子、分公司6家,对外联营公司4家,分别为富兴海运、海鑫隆海运、五洲船舶修造和海岳水泥公司。

  企业经营主业突出

  公司定位是以“主业突出、辅业相关,特色经营、优质服务”为特征的区域性航运综合服务经营人,以“保持适度规模,调整结构”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船队结构,发展成为一家从事航运业务、港口和临港工业的投资载体。公司还通过适度发展船队规模、开展特色化经营和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等途径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强做优企业。近年来,公司根据国内外航运市场发展趋势及经济形势,以市场为导向发展航运服务业,不断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船队航线遍布国际主要航区和国内沿海、长江一线港口。为适应不断扩大的船队规模,公司积极拓展货运市场,在内贸运输上与国内各大发电集团公司如神华、华润、国电、浙能集团、长江一线发电厂建立运输合作关系,年货运量超1000万吨,年货物周转量153亿吨公里,2012年仅在世界煤炭装运最大港口秦皇岛港货运量排名第11位。同时,重视服务意识的教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诚信经营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无论是业务单位还是港口管理部门,温州海运都受到好评,在中国航运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随着船舶运力的快速发展和大吨位船舶的增加,以及国内航运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剧,公司积极向远洋拓展。现在大灵便型船舶均安排远洋营运,在自营经营模式基础上,还进行了船舶期租和TCT。由于公司注重管理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远洋船舶在国外港口PSC安全检查中无缺陷通过居多。

  培养与引进企业人才

  公司十分重视人才,根据各部门对人才的需求,制定出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加强人员招聘和引进工作,统筹安排人力资源的使用,在企业内部逐步建成一支高、中、低不同层次相结合、结构合理的职工队伍。同时,建立绩效管理考核制度体系,通过市场化的酬薪策略,调整公司内部员工的工资结构,形成以企业发展目标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市场经营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上,注重优秀年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吸收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同时强化对中高层管理者的培训,积极引进业务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公司现有大专以上人员295人、中高级职称195人,自有船员约800人。

  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以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重视榜样作用,引导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使企业的行为标准和价值观念更加直观和形象化,以此来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同时注重寓教于乐,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每逢重大节假日,公司组织职工开展趣味比赛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成就企业文化建设。近年来多艘船舶被交通部海事局评为安全诚信船舶,多位船长被评为安全诚信船长,为企业文化建设积蓄了正能量。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