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物流信息中心
2013年12月19日 14:57:4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来自全国各地的驾驶员在“温州市瓯海物流信息中心交易大厅”进行配货.每天在信息交易大厅配载成功的车辆达到600余辆,货物载运量达到12000余吨。

  瓯海物流信息中心始创于1985年,是全国首家民营货运信息企业。中心驻外运营网点50余个,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形成了集采集、交易、仓储、配送、运输、保障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服务。2007年伊始至今,保持着良好的经营状况:累计发布物流信息150万余条,调度货运车辆达70万辆,运载货物1400万吨。

  完善信息系统

  瓯海物流信息中心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大力推进物流信息现代化建设。自2003年以来,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发物流信息系统及平台:一是建立了无形的网络和有形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物流信息交易新模式——“基于XSX模式的物流信息交易系统”。二是开辟了为社会货运车辆提供实时管理与服务的信息系统。三是建立了以物流信息服务为主的综合型系统。四是搭建了“物流联通·公共型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此外,健全“网上营销”网站——温州市物流网,网站注册会员达1000余家,驾驶员会员达6万余人。场上电脑普及率达到90%,网站日均发布更新货源信息达800余条,刷新在场车辆信息1000余条。

  重视人才培养

  瓯海物流信息中心重视物流人才的培养。该中心“场上营销”的样板场所和培训阵地,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使中心成为他们的“校外实训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培训,从而达到校企联手培养人才的目的。同时,该中心还推出各种举措引进人才。如今,该中心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物流人才,领导层中大部分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具有高级经营师职称的人员2名,温州市首轮现代物流服务业“名师名家”1名,温州市第二轮现代物流服务业“名师名家”1名,由于人才的聚集,该中心建立起一支技术娴熟、精通物流体系和运作规程的业务主干队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壮大企业实体

  该中心以经营管理与业务拓展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各项管理工作围绕着这一核心来进行,以实现企业盈利并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并且以人事管理为企业管理的重心,在企业内部实行垂直型管理,建立完善的工作责任制及激励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该企业还以财务管理为企业管理的主心,筑建良好的财务机构,实施严格的财务制度,布置财务计划,以发挥财务综合性管理的能力。此外,该中心经过实际运作,已掌握和积累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物流企业的规范管理办法,并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科学机制,如体制模式、股权结构、分配方式、服务操作、市场渠道、机构设置、人际网络等,为企业实体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瓯海物流信息中心在物流服务领域的多个方面开创了先例,如组建了第一家货运安全监督咨询中心,率先开辟了物流信息交易平台,建立了温州市物流行业的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等。该中心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市场单位”、“诚信企业单位”、“中国物流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级企业”、“2011-2013年度温州市道路货运(物流)重点联系企业”、“综合物流服务AAA级企业”等荣誉。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