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浙江乐清农村合作银行
2013年12月06日 16:25: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浙江乐清农村合作银行是由原农村信用社改制的股份合作制地方金融机构,主要任务是为当地的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财贸系统先进单位、浙江省农信系统十强合作银行、浙江省小企业信贷服务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2012年全行143亿元贷款中涉农贷款达123亿元,占乐清市各金融机构涉农贷款95%以上,惠及农户10余万户,连续7次荣获乐清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连续7年荣获温州市纳税百强和乐清市纳税十强企业称号,2012年纳税总额更是高达2.52亿元。

  化解“两难一高”

  2012年,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成本高问题,乐清农合行不抽贷不压贷,在机制、产品、定价上不断探索创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12月末,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35.4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94%。

  创新机制化解贷款难。小微企业因其自身实力、抗风险能力差的原因在银行可谓“一贷难求”。2012年,乐清农合行积极向人民银行争取指标,新增贷款投放23亿元。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并推出微贷直通车,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绿色通道。推出丰收创业卡,两年有效、随贷随还;推出循环贷评审制贷款,避免小微企业向社会筹集资金“还旧借新”,减少小微企业财务费用。

  创新产品化解担保难。抵押物不足是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支持的重大原因。乐清农合行在全国率先推出农房抵押贷款,有效盘活了农民的固定资产,6年累积贷款达100亿元,支持农户5万余户;并与农信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开展系列合作,分别推出农信担保贷款、小额保证保险贷款等微贷产品,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题。

  创新定价化解融资成本高。乐清农合行通过主动让利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年让利达1.4亿元。同时对企业办理网银业务实行开办费、转账费、短信费等费用全免活动,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强农富农惠农

  乐清农合行改制不改根,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扎根农村、为农服务、与农共兴。

  该行一方面以强农战略助推农业产业化。近六年来,乐清农合行累计投放20亿元贷款支持水产养殖、有机茶叶、花卉苗木、畜禽饲养等一批农业经济组织走上规模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其中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占全市近50%。同时积极支持域外农业新模式,在海南、云南、广西等地发放域外农业贷款1.5亿元,支持户数达1500户,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以富农战略助推城乡一体化。支农重点延伸到支持农房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发放“新家园”安居贷款、“幸福之家”贷款6.5亿元,发放康居工程贷款8000万元,为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注入了新鲜血液。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