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03日 09:45:5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港是全国二十五个主要港口之一和国家重要枢纽港,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温州十大市级国资运营集团之一,是浙南、赣东、闽北地区最大港口企业集团,主要承担着国有资产营运管理和港口公共码头建设发展的任务;业务涉及港口投资建设开发与港口货物(含集装箱)装卸、仓储、运输、代理、理货以及拖轮助泊、船舶代理、物资供应、进出口贸易、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十二五”以来,温州港根据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要求以及温州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发展需要,以建设“亿吨大港、百万标箱”为目标,发展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整合港口资源,促进港城互

  动,全力推进“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港口从单一运输功能向综合物流服务延伸。

  2011年以来,温州港集团甩开膀子推项目,迈开步子筹融资,拓市场,各项工作均名列市级国资运营集团前茅。集团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温州市服务业重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深挖潜力

  吞吐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十二五”以来,集团积极克服航运市场连续低迷的不利影响,推出促进港口物流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拓展货源市场,2012年集装箱吞吐量成功突破50万标箱,达到51.75万标箱。今年1-7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9.84%,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6.24%。其主要有以下几条经验:

  一是新货种不断引进,货源市场拓展加快。温州港新货种、新业务得到有效的开发,在传统的煤炭、钢铁、矿建材料等货种基础上,近年来成功引入镍矿、叶蜡石、散装工业盐、外贸大宗铁矿砂等新货种,开发了赣东市场,保障了货源开发的可持续性。

  二是多式联运成功开展,大宗散货态势良好。集团依托“水水中转、水铁联运”,并开通中油线港外装车点,使铁矿砂火车疏运能力提高至3万吨/天,带动了大型散货船的进港。

  三是航线开辟有序推进,集装箱发展稳中有升。集团以“百万标箱”为目标,在开通日本航线、加密台湾航线的基础上,又成功开辟外贸集装箱台湾中转业务,同时状元岙港区进口水果实验室正式投入使

  用,来自智利、泰国的水果成功进境。依托温甬沪“三港”合作,加密温州港内支线航班达一周10班;不断开辟内贸新航线,形成了以营口、广州为主的南北精品航线规模,航线布局日趋完善。

  克难攻坚

  三大核心港区建设快速推进

  “十二五”期间,温州港集团根据“一港七区”的港口功能定位,有序进行港口资源投资开发,重点进行乐清湾港区、状元岙港区、大小门岛港区开发建设。乐清湾港区以大宗散货起步,发展以“港铁联运”为特色的综合性港区。状元岙港区形成以“水公联运为主、海河联运为辅,港城互动”为特色的综合性港区。大小门岛以临港石化产业为主,发展成为以“海管(管道)联运”为特色的临港产业基地和港口物流岛。

  现阶段温州港的发展还是投资主导型和规模扩张型。下一步,温州港集团将重点做好“五个联动”,即港城(港口与城市)、港港(港口与港口)、港区(港口与地方)、港陆(港口与内陆)以及港铁(港口与铁路),继续加快现代化深水港区、深水航道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扩大口岸对外开放。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