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农村合作银行
2013年12月03日 09:45:5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前身为瓯海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立于1954年。自2005年改制为农村合作银行以来,该银行通过并、迁、建、内部升格等手段,由原来的32个营业网点发展为现在的45个网点,涵盖了全区各乡镇街道及人口集中的村居和社区。

  5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方向,伴随着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而健康成长。截至10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35.46亿元,比年初增加26.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9.01亿元,比年初增加16.85亿元,曾先后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一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浙江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十强合作银行、温州市文明单位、温州市百强企业、瓯海区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服务创新扩大普惠面

  创新服务手段,扩大金融服务普惠面。第一,全省金融系统率先试点助农终端。为了有效满足偏远地区农户的金融需求,去年5月份以来,该银行在全省银行业中率先试点助农终端,有效填补了农村金融服

  务的空白,使农户“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银行共布放100台助农终端,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超过38万次,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金融便利。第二,全省农信系统首家上线银医通系统。去年10月1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试运行当天,银行40台多功能医疗自助终端成功进驻该院,是温州农信系统唯一一家进驻该院的行社。

  完善机制支持小微企业

  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全面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和业务办理效率,该银行于2013年初启动了机构改革,成立了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微贷中心。微贷中心引进台湾先进微贷技术,通过“下户调查、眼见为实、交叉检验”等原则和技术,建立“重分析、轻担保”的信贷评审机制,构建可复制、标准化、商业化的信贷服务和风险控制体系,批量经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为大多数在过去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家庭作坊及农户创造平等获得贷款的机会。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发放贷款376笔,贷款余额达1.38亿元。

  在巩固传统产品优势的同时,该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不断深化和研发针对性强的信贷产品。针对新温州人贷款难的问题,推出新居民贷款。为切实解决该群体担保难的问题,6月份该银行与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在瓯海农村合作银行融资的新温州人提供担保。同时,依托市场定位,强势推出“出彩人生”系列贷款。“出彩人生”系列贷款包括读书助学系列贷款、青年创业系列贷款、成家立业系列消费贷款、成就事业系列实业贷款等信贷产品,将各年龄段客户的生活消费需求全部纳入服务范围。

  为“三农”提供资金保障

  今年瓯海农村合作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然而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心,“三农”依然是他们服务的主要对象。银行把控投向,优化结构,为“支农支小”提供资金保障。始终坚持“小额、流动、分散、本土化”的信贷原则,严格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用“差别化”的思路来区别对待,坚持“有保有压”的信贷投放原则,做到保涉农、保小企业贷款,压缩非农贷款和大额保证贷款。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