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银行
2013年12月03日 09:45:4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17日,截至2013年6月末,已相继在衢州、宁波、杭州、上海、丽水等地设立了分行,辖属80余家营业网点,拥有员工2400余名,实现总资产超1000亿元,拨备前利润6.2亿元。温州银行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契合市场规律而又稳健发展之路。

  机制体制创新

  创新风险分担方式。推出企业(自然人)联保贷款,即小微企业可按照“一户借款、多户联保、相互合作、共担风险”的原则申请贷款,解决无抵押物企业资金缺口燃眉之急;小微企业互助贷款以“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互助资金由专业机构负责管理,为组织内各成员单位在温州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 “金鹿生意贷”以一次授信、多年有效、额度循环、随借随还方式有效提升小企业融资效率;针对部分经营良好,但暂无固定资产融资的小微企业推出经营性物业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以充分满足小微企业客户个性化资金需求。

  创新还款方式。设计个性化本金归还计划,增加了等额还款、等额本金、本金归还等还款方式。2012年,温州银行开展了还款方式创新探索,推出“续贷通”信贷服务,帮助企业“无缝”续贷,该创新还款方式受到人行与银监部门认可,并作为试点推广。

  助力小微支持温商服务三农

  2013年以来,温州银行通过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单列小微信贷规模、调整分支机构信贷审批权限、突出小微业务考核占比、小微产品差异化定价、考核激励倾斜等措施,同时下沉服务网点,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县域涉农经济发展,已经开业5家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截至2013年6月末,全行信贷投放量比年初增加44.75亿元,增长9.94%,要远高于温州地区的同业水平。

  盘活存款用好增量

  在信贷业务风险管控上,温州银行也做好“盘活存款,用好增量”文章。一是进一步加大差异化授权。二是严格控制新增大额授信业务。三是严格控制风险高发区域和行业的信贷投放总量。四是对存量低端异地客户进行有序减退,为优质实体经济客户腾挪宝贵的信贷资源。

  金融增资扩股方案落地

  2013年8月19日,温州银行2013年增资扩股股份申购竞价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顺利举行,8家单位竞得温州银行7.8亿股股份(拟入股企业资格需获银监部门核准),拟募集资金近30亿元。这是年内温州规

  模最大的金融股权增发工作,也是地方金融机构吸引温商回归的力作,促进温州银行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和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反哺温州经济建设和温商经济发展。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