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东瓯王庙
2013年06月04日 16:49:58来源:温州网

  温州古称瓯越,据历史记载,东瓯王驺摇是越王勾践的后代。公元前192年,汉廷封驺摇为东海王,都东瓯,世称“东瓯王”。东瓯国横跨现在的丽水、台州、温州三区。驺摇因功勋卓著,深得瓯越人拥护,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建造了东瓯王庙祭拜。历史上,东瓯王庙几经迁移,明成化十三年(1477)迁于今市区华盖山脚下,改华盖山东岳庙为东瓯王庙,东瓯王庙是我市重要的文化遗产,其留存的门台于1981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州自晋建郡以来,一直延续“东庙、南市、北埠、西居、中子城”格局。五马-墨池历史街区范围,是古城“东庙”所在地,东瓯王庙作为承载东瓯古国辉煌历史记忆的重要遗存,现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一个门台。

  历史上,老百姓在每年三月初八都会将东瓯王塑像云游街市,驱灾祈福,保佑安康。70年代末,这里修建为华盖里小学,将大殿拆除建成教学楼。

  2011年,华盖里东瓯王庙旧址进行重修,不到两年的时间修整重新向社会公众开放。现东瓯王庙共占地2000余平方米。主殿为一层构造,占地约300平方米。主殿后的配殿为两层构造,共400平方米,计划于2013年6月份完工,并作为“东瓯国历史陈列馆”。东瓯王庙内,迈入保留的老门台,依次是照壁、放生池,以及老人口中印象最深刻的大殿。跨进大殿,正上方是东瓯王像,陈列的四幅壁画,采用汉代画风,主要展现劳作生产、佐汉灭秦、民俗生活、迁徙江淮四个主题场景。东瓯王庙主殿、副殿均保留了原有的部分台基,采用木头架构。除瓦椽采用杉木外,主、副殿其余木材均是产自非洲的菠萝格木,因抗蛀性能好,价格也较高。主殿的柱子有28根,其中金柱(殿内主柱)10根,每根高约12.6米,直径60多厘米。梁柱结合处完全是用古建筑的“榫卯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屋顶则采用琉璃瓦,远远望去,大气恢弘。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