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在温分享感人事迹
2014年03月13日 22:00:21来源:温州网

专题:"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温州网▪ 政务讯(记者 金晶)无论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还是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在温州这片土地上,永远都能找到一则打动你的故事,也永远都不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样的社会榜样。

  3月13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此次活动,中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温州站、温州网进行专题播报,运用视频和文字直播,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通过现场视频展播、访谈、网友互动等等形式,给现场观众及广大网友们带来了无数的感动。

现场访谈

活动现场

  他们坚守着自己的道德理念和人生信条,将大爱与温暖挥洒人间,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每一个人。活动现场,这些“精神巨人”站立在舞台上,用最真实的身影与声音,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当抱团慈善蔓延开来

  “让我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的是一位来自广西的壮族同胞做完复明手术时,跟我说小外孙自生下来就没有见过,直到手术10分钟后,他终于看到了他的小外孙,他说那一刻,感觉这辈子都值了。”在现场交流会上,温州“明眸工程”代表王勤美说到,“不管老弱还是病残,不管富贵还是贫困,让更多人感受光明的美好,就是我们的誓言,也是支撑我们前行的动力。”

  据了解,温州“明眸工程”自2009年12月开始至今共募集善款2300余万元,资助贵州、云南、青海、四川等地的4000多名白内障、角膜盲等眼疾患者复明,曾获得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同“明眸工程”一样,“红日亭”作为一座慈善地标,已经成为了温州道德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次代表红日亭老人慈善团体上场的孙兰香已年过六旬,却是这一团体中最年轻的。他们中大多都是已退休的老人,却舍弃安逸的晚年生活,起早贪黑,只为在城市的一角,为那些与他们毫无干系的行人送上一碗热粥、一口凉茶。

  “为什么这么辛苦,身体反而更好了呢?”主持人问孙兰香。

  “好人一定有好报的。”孙兰香这样回答道。在他们心中,永远都坚守着一个道德信念,才得以驱动他们以夕阳掩映的晚霞明媚和温暖了整个温州的天空。

  “温州人喜欢抱团,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好事成双。人做了好事,心情就好了,身体就健康了,日子就过好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交流会现场专家温州大学张小燕教授评说道。

  当理想信念坚定下来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有一颗坚强的心,不断地去努力,抱着一种信念,生活就会越来越好。”舞台上,孝老爱亲女孩张青青抹掉激动的眼泪后,带着灿烂的笑容,抿嘴说道。

  一周岁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双腿残疾,不得行走;17岁正值花样年华之际,父亲被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在欠下一大笔医疗费后却还是离开了人世。遭受着一串打击后,本该受照顾的她,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自强自立,用瘦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几乎垮掉的家。

  “雪君老师,你总是没日没夜地在岗位上工作,还曾三天三夜待在单位没回家,您不觉得累?是什么信念指引您这么坚持下来?”交流活动现场的微信互动环节中,有位网友向道德模范郑雪君这样问道。

  “累,但我热爱这份工作,这跟我的人生价值观有关,我觉得在这世上不能白白走一遭,一定要为世界留下什么东西,所以我干劲十足。”正如郑雪君自己所言,她带着满腔的热情,无私地把自己奉献在岗位上,向温州乃至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弱者倾注更多的关注和汗水。

  除了以上几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上,还有捡30万元巨款悉数奉还的张红军,17年后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临危不惧的火海救人英雄周震寰和最美警察钟力文,12年独守省道最边远公路站的胡建立等都来到现场与主持人、专家和观众们展开交流与互动,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精神食粮。

  同时,到目前为止,温州已陆续开展了“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十大爱心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评树各类道德典型200多人,其中毛陈冰等2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钱金耐等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吴乃宜等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人生的质量不在于肢体的健全,更在于心灵的健全”、“英雄事迹的发生是偶然的,也是必然。只要我们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面对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和温州晚报高级编辑王向愈老师,不禁发出声声赞歌。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