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瓯海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来源:温州晚报

  

  风光旖旎的三垟湿地河面上,赫然停泊着一艘艘破烂的“僵尸船”……近日,瓯海区检察院对三垟湿地“僵尸船”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此进行专项整改,切实保障河道通航安全,有效保护三垟湿地生态环境。

  三垟湿地被誉为温州城市“绿肾”。然而湿地河面上长期停留着的一些“僵尸船”,不仅破坏湿地美景,还对河道通行和水域安全造成威胁。今年,浙江省检察院启动全省检察机关“护航安全发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三垟湿地“僵尸船”河道交通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成了一起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2023年10月18日,瓯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勘察。湿地内长期停泊着7艘破败不堪的“僵尸船”,以水泥船居多,有的搁浅在岸边,有的船体进水下沉,成为河道“暗礁”。这些“僵尸船”大多缺少证照,难以分辨它们来自何处、主人是谁,整治起来,难度不小。

  检察官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多角度拍摄了船舶位置,固定证据并立案调查。瓯海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全面整改。之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现场调查走访,并找到船舶所有人,一一告知“僵尸船”的危害性,并耐心宣讲相关政策。

  11月9日,为进一步平稳有序开展打捞工作,瓯海区检察院牵头召开了关于清理“僵尸船”的现场会议,行政执法部门、水利部门、街道、属地村委会代表及船舶所有人共同参会。

  会上,船舶所有人意见纷纷,为整改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是我的船,停在那儿又没有犯法,为什么要动它?”“我不同意打捞,我的船弄坏了,谁来赔偿损失?”对于部分船舶所有人的抵触心理,会议人员一边分析利弊,一边科普水源保护、湿地生态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认识到放任自己的船只不管也会损害公共利益。经过不断沟通协调,船舶所有人最终同意对“僵尸船”进行打捞处置。

  事后,在执法人员的全程监督下,7艘“僵尸船”均被打捞出水面,后由人工辅助机械拆解、粉碎,运出现场。少了“僵尸船”的三垟湿地变得更美了!

  □晚报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徐啸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