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基本农田不种粮种草皮 瓯海公益诉讼 守护“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来源:温州晚报

  76亩永久基本农田不种粮食种草皮,近日瓯海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督促相关监察部门对被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整改复垦,恢复种植条件。

  今年4月,瓯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履职中发现该区某街道一永久基本农田地块存在非法种植草坪的情况,遂第一时间成立专班,依法开展调查。

  检察官通过使用无人机搭载专业建模镜头进行现场证据固定和数据采集,并在专业工作站进行高精度实景三维建模。经投影面积测量,非法种植草坪面积约达76亩。

  据了解,草皮收割时会将耕作层一并铲走,多次收割将会导致土壤越来越薄,耕地质量明显下降。而据现场查看,该种植草皮的农田已经呈现出一个“凹”字形地势,与周边形成了鲜明对比。

  经调查,该76亩地分属于多个村民,因为年老力衰无力耕种,以每亩1000多元的价格转租给外来承包户,统一种植草坪。

  永久基本农田被个人经营者长期占有种植草皮,经营者获得了较高经济收益,却对农田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毁,触碰了耕地保护的“红线”。相关监管部门未尽到监督管理职责,致使永久基本农田被非法改变用途,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2023年6月,瓯海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尽责,开展治理修复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复垦方案,约谈草皮种植户,努力恢复种植条件。经多方共同努力,目前70余亩农田的已基本完成整改修复工作,后续该地块将交由辖区种粮大户进行农作物种植。

  【新闻链接】

  中国人均耕地不足1.2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2020年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基本农田加上“永久”二字,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他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基本农田不种粮种草皮 瓯海公益诉讼 守护“耕地红线”

  晚报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瓯文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