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司法救助丨特殊的团圆节“礼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来源:温州检察

  “司法救助金收到了,我老婆已经回了贵州老家为两个孩子办入学手续,陪老人孩子过完中秋后再回来,谢谢你们!”近日,申诉人曾某某在瑞安市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时表达了感激之情。曾某某口中的“老婆”,也是申诉人之一,同时也是另一位司法救助对象,她的司法救助金将在她回瑞安后予以发放。

  曾某某和妻子邹某来瑞务工多年,是瑞安市一家鞋面加工厂的员工。2021年6月至10月,因工厂经营不善,包含曾某某夫妻在内的32名员工被拖欠工资共计16万余元。老板夏某某在被瑞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限期改正指令书后逃匿,于2021年12月3日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于次年2月12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2022年6月1日,经瑞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夏某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12000元。

  “太轻了!”2022年8月1日,曾某某、王某某等4名员工以“判决太轻”为由向瑞安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瑞安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夏某某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相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刑法,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予以从轻从宽处理,七个月有期徒刑的刑罚,量刑适当。

  2022年8月30日,瑞安市检察院对曾某某、王某某等4人不服刑事判决申诉案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向申诉人充分释法说理,最终取得曾某某等人的信服,同意息访息诉。

  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被拖欠工资的32名被害务工人员中有一部分人的欠薪金额达到七八千元,最高达两万余元,“他们中大部分人生活条件都比较困难。”比如曾某某夫妻二人共被拖欠工资3万余元,家中不仅有年迈的父母,还有两个正在读初中和小学的孩子,赶上开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王某某父亲患有心脏病,母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每天都需服药控制病情,王某某独自支撑家中全部开销,负担很重。

  最终,瑞安市检察院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决定对其中10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务工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因为拿不到工资,10人里有些回了老家,有些也去了别的地方讨生活,还留在瑞安的不多。”承办检察官介绍,这10位被拖欠工资的务工人员现在散落各地,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也为了不影响他们现在的工作生活,减少路费等额外支出,检察机关决定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指导人在外地的被害务工人员整理司法救助申请材料,以邮寄方式书面提出申请,“电话联系时,还差点被当成诈骗分子。”承办检察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有些哭笑不得。

  目前,瑞安市检察院已向其中8名被害务工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4.4万元,“虽然没办法赶在中秋前办理好全部人的司法救助,但能多办理一个是一个,算是检察机关送出的‘团圆节礼物’了。”承办检察官道。

  近两年,瑞安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最高检部署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把该项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努力做到“应救即救,应救尽救”。2021年至今,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1件,发放救助金67.4万元。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司法救助丨特殊的团圆节“礼物”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