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中国数学“最强大脑”汇聚温州!
2020年11月02日 16:51:00来源:鹿城新闻网

   当年横渡太平洋,立志求真为国光。一代大师开学派,群英接踵起家邦。今年是姜立夫诞辰130周年,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在浙江温州龙港市举行,追忆姜立夫的一生,缅怀他的光辉业绩,探讨未来数学教育的发展方向。

  温州,素有“数学家摇篮”的美誉,中国数学界的温籍教授有200来人。近一个世纪以来,温州孕育了一批又一批数学家,他们中有我国现代数学奠基人之一的苏步青;有当今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非线性科学”的首席科学家谷超豪;有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陆善镇……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我国现代数学的播种者和开拓者——姜立夫

  姜立夫(1890—1978)先生是温州龙港市麟头人,原名姜蒋佐,字立夫,现代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1910年10月,他考取庚款留学第二批留美学生,191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理学士学位,1919年5月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最早的留美数学博士之一。归国后,姜立夫先生一力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岭南大学(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并筹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为1948年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培养了陈省身、江泽涵、吴大任等著名数学家。

  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由中国数学会、南开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龙港市委、龙港市人民政府承办。姜立夫先生长子、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中科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田刚,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诗宬,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数学院院长励建书4位院士以及28所五十余位国内重点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参加活动。姜伯驹先生在会上围绕“数学教育与改革”作了主旨演讲。与会的院士、数学家们现场交流了“如何在中学阶段选拔数学苗子”“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如何在大学本科阶段培养数学家的应有素质”等话题,就开展好中学和大学数学教育提出了真知灼见。如此高水平的数学教育研讨会在温州龙港市举办,对于推动当地数学学科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课程开发等工作的发展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作主旨演讲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数学院院长励建书交流发言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姜立夫故居开放仪式。现场,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分别授予故居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百年南开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姜立夫家属还为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和爱敬学校授牌。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数学会秘书长陈大岳授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

  南开大学数学院副院长丁龙云授牌百年南开爱国教育实践基地

  姜立夫故居原建于1895年(清末光绪年间),共占地面积4200平方,建筑面积1320平方米,展出了姜立夫先生求学时光、南开岁月、西南联大时期及扎根岭南后的珍贵史料,展现了他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