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公安侦破部督“11·28”特大诈骗案
2019年02月22日 08:48:00来源:温州日报

嫌犯被带出机舱。 赵用 摄

  (记者 杜一川 赵用)昨天下午4时,随着中国民航包机FM9572缓缓降落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42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温州市公安局民警从海南儋州羁押回温州。至此,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200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的公安部督办“11·28”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去年10月18日,永嘉男子徐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搜索,找到了一名“小姐”,并相约酒店见面。但令徐某意外的是,该“小姐”先后以保证金、路费、嫖资等借口,从徐某处骗得6000余元,随后徐某报警。

  徐某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自去年10月份以来,温州市反诈中心联合永嘉县局,针对温州市范围多发的微信招嫖诈骗类案件进行主题研判,串并侦查数百起系列案件,于去年11月在全国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均已批捕)。专案组通过对该系列案件深度侦查,又发现该团伙还涉及“卖号、上号、洗钱”等多个环节作案,涉案人员上百名,受害人达2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元。

  据经办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有明确的分工,一部分人负责从上家买微信号,再通过技术手段更改微信号的虚拟定位,让接单员在家就能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有“买卖”上门后,接单员会发给被骗对象一个二维码,骗其打钱,再由专门的人员通过资金流转获得收益。

  据悉,此次带回温州的42名犯罪嫌疑人中男性38人,女性4人,年龄在20至35岁之间,最小的才17岁,以当地无业人员为主。

  警方提示,“微信招嫖”不管真假都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市民遵纪守法、洁身自好,不要搭理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的“暧昧”信息。对于网上招嫖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