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S1线有好消息!春节前后开通试运营 两种方式可获免费乘车
2019年01月08日 16:14:28来源:温州商报

  ▲自动售票机上可购买单程票。芳芳摄

  备受市民期待的S1线将于春节前后试运营。不少市民好奇,S1线的乘坐效果如何?能为市民带来哪些便利?票怎么买?1月7日,记者在市铁投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提前试乘S1线。

  每天9列车运行预备1列热备车

  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S1线样板站——惠民路站,进入大厅后,就能看到一排机器,分别是查询充值机和自动售票机。查询充值机可查询该站点到各站的票价,对温州轨道交通储值票充值及查询余额;乘客通过自动售票机,选择要去的站点后即可跳出购买页面,选择购买张数完成购票。此外,站点还设立了客服中心,为乘客办理兑零、人工购票、车票更新等事务。

  目前,S1线开通了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12个站点。记者发现,惠民路站在闸机口、客服中心等明显处设立了“目前仅开通桐岭站—奥体中心站”的提醒标志。

  进入闸机口后,候车区域有多个液晶显示屏,实时更新列车相关信息,例如列车终点站、本次到站时间、下次到站时间、开往方向、首末班车时间等。

  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S1线共交付14辆列车,每天运行9列市域动车组,预备1列热备车。在初期阶段,每个同向列车班次间隔为10分钟左右,后期根据人流量调整班次间隔。

  惠民路到奥体中心只用了15分钟

  上午9点,记者登上一辆空载试跑的S1线市域动车组。列车有4节车厢,车厢内以银灰色和白色为主,座位均采用不锈钢材质,车厢较普通地铁宽许多。与普通地铁不同的是,S1线市域动车组每个车厢的座位都是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排列方式,其中横向16个座位,纵向32个座位。

  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设计主要是考虑到S1线线路较长,长途乘坐的人可能会比较多,因此横向座位是面向车辆行进方向而坐,更加舒适,同时考虑到列车重心平衡的需要。

  列车停稳后,车门与屏蔽门准确对接,屏蔽门先开,车门后开。列车启动后,不到10秒,速度就达到了每小时100公里以上,每个站点的停靠时间1—2分钟。据了解,S1线市域动车组设计时速最高可达120公里,比普通地铁60—80公里的时速快了不少。尽管速度很快,不过记者体验时觉得行驶过程十分平稳,进出站时没有急刹车式的顿挫感。

  9点15分,记者抵达了奥体中心站。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不停靠站点持续行驶,从惠民路站到奥体中心站仅需7—8分钟。

  此外,记者实地探访了热门站点——动车南站,该站整体已建设完毕,通往动车站的地下通道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开通后,市民通过S1线动车南站的1号出口出去,即可找到通往动车站的地下通道入口。

  刷市民卡乘车享9折优惠

  据了解,S1线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含),4—28公里(含)每1元可乘坐4公里,28—64公里(含)每1元可乘坐6公里,6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坐8公里。其中,桐岭站到奥体中心站的票价为9元。

  市民如何买票呢?据介绍,买票方式包括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和闸机直接刷卡(码)两种方式。自动售票机支持现金和带有“闪付”标志的银联卡,现金接收5元、10元、20元、50元四种类型的纸币和1元硬币。市民也可使用市民卡或带有“闪付”标志的银联卡直接在闸机刷卡乘车,或下载“温州轨道”APP,绑定支付宝、银联卡后,凭二维乘车码过闸乘车。

  目前,下载注册“温州轨道”APP抢免费试乘机会活动还在进行中,市民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得免费试乘的机会:即日起至1月14日,每天前500名下载“温州轨道”APP并注册;即日起至1月14日,下载“温州轨道”APP并签到3天(取率先完成3天签到的前5000名市民)有机会得到免费试乘体验的机会。

  此外,还有一系列乘车优惠:符合条件的特殊人群持有效证件可免费乘车;70周岁及以上老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0—70周岁(不含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享受票价的8折优惠;刷市民卡乘车享受票价的9折优惠;一名成年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含1.2米)的儿童乘客。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