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温州消防   ->   消防科技 -->正文
宁波高新区大队“四小革新”扩展水带应用模式
2016年06月21日 10:53:02来源:浙江消防网

  水带是消防灭火救援最基本的器材之一。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一直存在有水带携带困难、携带数量有限,狭小环境中水带难甩开、铺设容易扭转打卷,充水水带拖拉困难等诟病。宁波高新区大队充分借鉴国内外实战化作战优势和经验,积极思考火场难点和重点,力求突破陈规,从源头上改善水带铺设和携带上的困境。经过大队官兵大量的试验、磨合和实行,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快速便捷、切实可行的水带应用方式,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应用前景。

  革新一:更改65mm水带收卷方式。大队从65mm水带收卷方式入手,将原来双卷的水带收卷方式变更为两种单卷模式。一种应用于出枪的最后一盘水带,即连接水枪的那盘水带,将水带从内往外绕成长条状。另一种则是使用水带拎架的收卷模式,将水带折叠叠放,一头在上一头在下,应用于其他需要使用的65mm水带。两种水带均用绳索或束带进行捆绑收紧,使水带得以上肩,双手得以解放,极大地增加了号员的水带携带数量和水带运送速度。

  革新二:更改65mm水带铺设方式。大队改进65mm水带铺设方式,改变原有甩开水带模式。一种是将水带躺放于地面,人站于水带内中间空心处,采用原地先出水,待水充实水带,再拖水带向前方进攻的方式;另一种则更适用于狭窄和狭小地形,即将水带竖直站立放置,人在侧边手扶待水带充满水柱,再抱水枪向前拖动拉直水带。经大队反复训练和磨合,官兵在熟练掌握动作要领的同时,能迅速出水出枪进攻,水带已无打卷和弯折现象。

  革新三:用绳索肩负拖拉进攻水带。针对水带在粗糙地面上难拖拽的问题,中队利用腰包绳索单活口连结水带,并系双股单节上肩,肩负进攻水带进行水枪阵地的前移。该方式要求官兵能迅速完成绳结制作、绳索上肩等过程,能大大减少水带拖拽时间和人力的损耗。

  革新四:用水带吊升救助失足人员。火场情况复杂多变,往往遇见众多突发情况。火场中对于失足掉落下方的人员,除了利用绳索吊带和救援三脚架进行救援外,吊升水带亦可达到迅速救助的目的。即将水带呈U字形进行下放,让被困者骑跨于水带上方,在让他向上攀爬水带的同时,上方人员迅速拉拽水带,将被困者从洞口救出,操作简单、快速、方便,适用性强。
 经过大队多人、多次、多种环境的实战运用,新操法效果良好,能有效改善和解决以上多个火场实际问题和瓶颈性难题,有效推进实战化训战的改革进程。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