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海域海蜇几乎绝迹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境况堪忧
2015年10月14日 10:53:58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蜜 通讯员 陈攀)以乌贼为食材的菜品,是市民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一道家常菜。不过你可能不知道,曾在我市海域生活的曼氏无针乌贼,如今已几乎绝迹。昨天,记者从第六个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系列活动上了解到,受各种因素影响,包括曼氏无针乌贼在内的许多水生野生动物,其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近海许多水生野生动物品种,境况更加堪忧。

  我市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星罗棋布的海岛,与海洋毗邻的县(市、区)有6个,丰富的海洋资源,孕育了沿海而居的温州人。大黄鱼、鲳鱼、乌贼、带鱼、海蜇……海洋的馈赠无疑是丰富而慷慨的。然而,随着环境污染加剧、滥捕滥杀等行为的存在,水生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锐减,不少已几乎绝迹。

  “现在1斤重的野生大黄鱼售价在一两千元,稀少程度可见一斑。”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感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像大黄鱼、乌贼等海产极为普通,而现在野生大黄鱼、带鱼成为稀缺品种,乌贼中的曼氏无针乌贼、海蜇等,更加难觅踪迹。多年从事动物标本制作的刘鸣告诉记者,20年前他曾到乐清蒲岐购买制作标本的鲨鱼,当时的旺季有200多条3吨以上10吨以下的鲨鱼可供选择,而现在集中到这个鲨鱼制品集散地的鲨鱼一年不足10条:“水生野生动物的锐减让人担忧。”

  除环境污染、过量捕捞等原因之外,市民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不强,一些需要保护的水生动物,如今往往会成为满足猎奇心理的卖点。“渔民在误捕到珍稀鱼类,或市民在市场上发现有贩卖珍稀鱼类行为时,都应第一时间与渔政部门联系。”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销售保护鱼类属于违法行为,像前阵子洞头渔民捕获的魔鬼鱼、宁波渔民曾捕到的黄唇鱼等,自行进行交易都是违法行为。如果市民把握不准该鱼类是否属于保护范畴,可以拨打渔政举报电话967201咨询或举报。昨天,又有一条翼展约6米的魔鬼鱼被瑞安东山一船老大捕获,目前当地渔政部门已经介入处理。

  为修复海洋环境,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增殖放流等一系列修复手段。今年以来,各级财政已投入1591.49万元,内陆放流鲫鱼、香鱼、鳙、鲢鱼、红田鱼苗等数十种,近海放流大黄鱼、泥蚶等苗种。同时,新种植红树林520亩,全市保有量已有1300亩左右。已拥有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乐清西门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瑞安铜盘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洞头南北爿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苍南七星列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多个海洋自然保护区。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