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营许可实施细则》
2015年10月08日 17:16:21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适应药品流通发展新形势和国家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政策环境,近日,市局出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营许可实施细则》,自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该细则经过一年半的酝酿,在广泛调研、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细则共5章69条,集中突出四个原则和特点:一是依法和尊重实际相结合。细则虽在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的框架下制订,但对于法规政策过于原则或者尚未明确的规定,根据我市药品经营实际,设置了具体化、可操作的标准;对于企业需求、法律未予限制的行为,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给予企业准入的权力,但同时明确了准入标准。二是提高“门槛”和减负松绑相结合。细则从做大做强、优化行业结构角度,提高了新筹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起始门店的家数,提高了药品零售连锁、零售企业的面积要求;同时,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在政策上做了适当的突破,提高既有资源的整合度和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体现了对企业人性化的关怀。三是审批与监管相结合。细则以审批与监管一体化、审批服务于监管为指导思想,凡不利于日常监管的条文,坚决予以删除。同时,设定了部分审批与监管紧密结合的条款,如将监管信用等级作为委托配送主体资质的重要条件,要求计算机系统须具备药学技术人员在线监管的条件等。四是统一标准和平稳过渡相结合。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全市所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都将实施统一标准。但是,对于两千多家既存企业,设定了2年的政策消化时间。

  目前温州市有药品连锁企业4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2500多家,大部分分布于城区和重点城镇,规模化程度和零售连锁率均较低。总体上已处于饱和状态,已出现一定的无序竞争现象。新规的施行,将起到政策规制和引导的作用,促进我市药品零售资源达到布局有序、增量适度、存量优化的目的。(食药审批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