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环境蝶变,水利部要求在全国推广我市治水做法
2015年08月28日 15:44:03来源:温州晚报

  从部队复员并在温工作10多年的新温州人周先生曾对温州的环境十分失望:“刚来温州的时候,发现到处是垃圾,和名声在外的温州形象一点都不搭边。”

  确实,温州曾经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在全省最为严重,特别是全市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建制镇未建污水处理厂的有24个,占全省1/3多;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未建或需扩面改造的3348个村,占全省近1/6;全市原有垃圾河344条666公里,里程占全省的10.3%;黑臭河471条573公里,里程占全省的11.2%,平原河网水质以劣V类为主,因此温州老百姓对环境建设的满意度曾列全省后位。

  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了环境治理攻坚战,以“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六城联创”为抓手,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温州正在一步步从计划走向现实。

  近些年,我市共拆除违法建筑7900多万平方米,完成“三改”8900多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一。去年更是打赢了永嘉三江和乐清柳市龙岗山宗教违法建筑处置“两场硬仗”。

  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还在全省率先启动“五水共治”。去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垃圾河治理、开工城镇污水处理厂数、新增滨水公园数量等多项治水工作关键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国家水利部还充分肯定我市“系统治水、两手发力”的做法,要求在全国推广。

  去年年底的调查显示,温州市民对“五水共治”满意率达80.4%,对“两河整治”满意率达81%;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较上年度提升4.6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8.7%,增幅居全省第一。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