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区首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免费对外开放
2015年08月14日 09:19:51来源:鹿城新闻网

叶雅梦 宇慧 摄

  担心蔬菜有农药残留?刚买的猪肉是不是有瘦肉精?熟食中有没有亚硝酸盐?如果您对农贸市场里买的菜不放心,那么现在市场里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以帮忙检测一下,检测结果半小时后就能知晓。日前,鹿城行前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也是市区首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

  行前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设在市场管理办公室旁边,这里的设备可检测蔬菜、水果、肉类、熟食卤味制品、腌菜类、米面制品、豆制品、干果制品、水发制品、水产品等。主要检测食品中是否有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硼砂、氯霉素等抗生素残留,以及检测孔雀石绿、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等几类项目。

  检测流程分样品接收登记、快速检测、结果告知三步,检测时间约半小时左右,市民现场就可获知自己所购食物的检测结果。如果市民先行离开,检测结果将由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知。此外,工作人员每天将对市场各摊位进行随机抽检,抽检食品20批次,检测结果将于当日在检测室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公布。

  据悉,当天检测的各项信息将录入温州市市监局《食品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其中,检测不合格的问题食品,市场管理人员将第一时间通知经营者停止该食品的销售。在管理人员监督下,经营者必须自行清理下架剩余食品、现场销毁并拍照归档。如经营者不同意市场处理,市场会向监管部门移交,由监管部门按规定处理。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建设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是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主要目的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市民可通过检测来确认自己购买的食材是否安全,让自己吃的更放心。

  除已开放的行前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外,9月底,南浦农贸市场、黄龙农贸市场等城区9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都将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黄宇慧 陈晓飞)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