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创卫:上半年富有成效,下半年再接再厉
2015年07月23日 11:02:21来源:温州网

  7月6日下午,温州市创卫办及各区、各部门创卫办代表在市创卫办就上半年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情况、省级综合评估迎检落实情况以及第二季度城区街道考核工作情况召开相关会议。

  会议的首项内容是各区以及各部门就上半年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情况分别做汇总报告。鹿城区创卫办代表首先介绍了本区在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一、在4月29日,鹿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表彰大会,表彰在为温州创卫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二、全体动员,节能整治。每月第三周,鹿城区各街道都会开展集体大扫除活动,行动迅速、团结互助,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整理;三、开展城乡全民健身活动。另外,鹿城区积极开展卫生大排查行动,进行全面的查漏补缺。在开展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鹿城区创卫工作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工业垃圾问题、生活垃圾问题。对此,鹿城区制定了下半年的相关措施并将加大宣传力度。

  龙湾区创卫代表也对本区上半年的情况做了具体介绍:一、组织领导上,增加了三个编制,将爱卫办与创卫办合并,加大工作投入力度;二、建设上,针对一些重点道路、管网、焚烧处理设施等加大力度;三、在环境整治上,积极发动群众,目前总体情况较好,但环境问题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四、在整改上,龙湾区做到发现情况及时反馈,并对整改有针对性地进行考核,把部门和创卫挂钩;五、在督查方面,区领导主动要求下去抓卫生,指出要层层抓下去,决不放松,有问题马上改。龙湾区还特地开设“创卫龙湾”平台进行督查。另外,创卫办还广泛采用电视、广播、网络、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创卫宣传,以大力宣传的形式深入群众,发动群众都参与到创卫中来。

  龙湾区创卫代表向大家指出经过上半年的整改目前还存在城中村改造、农贸市场卫生等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道路标准有待提高,环境整治建设需要更加重视。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瓯海区、开发区创卫代表也对各区上半年的创卫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主要方向。市级相关部门如市城管与执法局、市水利局、供销社、市铁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市交通局、住建委等都对本部门在上半年所完成的工作、发现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改进做了总结。

  最后,市创卫办就近阶段对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的检查情况做了反馈,指出了三区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龙湾区在建筑垃圾、个别城中村改造和农贸市场卫生、环卫设施等方面还需要改进。鹿城区中双屿的农贸市场和南汇的城中村的生活垃圾问题比较突出。瓯海区的梧田农贸市场中熟食店没有开紫外线灯、一些商贩佩戴首饰等,这些都对食品安全卫生有影响。在农贸市场外,还有商贩占道经营,附近的美容美发店广告杂乱,影响了城市市容。

  针对以上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市创卫办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市创卫办也将在考核上推行更加严格的考核制度,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季度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督促,发现问题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反馈;整改完成七个工作日内进行复核等,进一步推动温州的创卫工作。

  今年三月,温州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在获得这项殊荣后,温州的创卫工作仍然需要坚持认真做下去,再接再厉,为将温州打造成为一座文明和谐的城市不断努力。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