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省发改委第一批PPP项目公布 我市入选数居全省首位
2015年07月03日 11:23:54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第一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涉及农林水利、交通、市政等7大领域,共计116个项目,总投资4217亿元。其中温州共有27个项目列入,总投资1285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均居全省第一。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它通常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我市入选的PPP项目数分别占全省的23.3%和30.5%,其中农林水利和市政领域入选项目较多,各有7个项目入选,项目数量分别占全省的44%和35%。此前我市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政府和社会合作(PPP)推介的8个项目均列入本次公布的项目名单。

  目前,我市市级层面也已建立PPP项目库,涉及领域包括涵盖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9大领域,并已向社会推出52个PPP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645.1亿元。下一步我市将筛选出一批比较成熟、近期可落地的重点项目和一批展望性重大招商项目,汇编成册,向央企开展招商工作。(李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