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无线电管理 -->正文
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开展打击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专项治理活动
2014年07月15日 17:27:00来源: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

  近年来,非法设置使用“伪基站”、“黑广播”、卫星电视干扰器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不仅扰乱正常通信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还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隐患。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线电管理局《关于开展全省打击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浙经信无管〔2014〕290号)精神,温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决定开展“全市打击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专项治理活动”。

  专项活动从2014年6月20日起,至10月20日结束,分为组织发动阶段、专项治理阶段、巩固总结阶段。专项活动的目标:一是查处一批“伪基站”、“黑广播”和卫星干扰器等非法设置的无线电台(站),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通过专项活动,营造“依法设台,合理用频”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健全全市打击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相关部门协作机制。

  (一)继续打击和整治“伪基站”。继续保持打击整治“伪基站”工作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打击整治的长效机制,完善与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工作的模式,努力实现打击整治“伪基站”工作常态化,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同时认真梳理核实已建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的相关数据,进一步健全基站数据库,加强对公众移动通信网的保护性监测。

  (二)联合广电部门查处非法广播电台。加强与广电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核实广电部门的无线电台站数据,准确掌握合法广播电台的数据资料。加强对非法广播电台的监测定位和查找,做到“早发现、早查找、早处理”。对非法广播电台要商请广电、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查处和打击工作。要与广电、公安等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使查处非法广播电台工作取得实效。

  (三)会同广电部门整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认真受理投诉举报,积极组织监测力量开展追踪查找。督促各电信运营企业加强基站铁塔管理,杜绝利用基站铁塔非法放置卫星电视干扰器的行为。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县城以下的区域,及时发现和处理,加大处罚力度。要把联合打击查处与广电系统开展自查自纠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力求实效,坚决遏制非法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问题蔓延的势头。

  (四)依法查处其他非法设台行为。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监测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监测网络的作用,把日常监测与日常台站管理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台站数据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高对非法设台的发现能力。对擅自设置使用的其他各类无线电台(站),均应严格依法查处。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