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他们传扬着温州正能量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今年以来,14位温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单,人数居全省第一。这一消息,就像冬日里的阳光,让这座温暖之城更添了一份暖意。

  “助人为乐好人”周跃南,替战友尽孝28年如一日;“敬业奉献好人”市长专线负责人胡琼洲,一年化解群众来电难题45000多件;“诚实守信好人”苍南老爹吴乃宜,面对丧子之痛,信守承诺勒紧裤腰带替子还债;“孝老爱亲好人”张青青,拖着残疾的身躯,用稚嫩双肩撑起家的希望;“见义勇为好人”周震寰不顾个人安危,将深陷火海的两位无助者救出……一次次践行道德的义举、传递道德的力量,让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好人。

  2012年9月,“诚信老爹”吴乃宜荣登“中国好人榜”。2013年,我市共推荐52人次,37人进入候选,最终周跃南等14位先进人物先后顺利登上“中国好人榜”。这些中国好人,如一个缩影,折射出温州道德建设中涌现的温州好人群像;这些中国好人,是一座座标杆,支撑起温州好人之城的美名;这些中国好人,必将成为一股力量,激励着更多温州人民从我做起,争当好人。

  群众举荐层层筛选

  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2008年,中国好人榜暨“学雷锋在行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评,每月评选一期,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每类原则上选出20人,每期共约100人入选。截至目前,已有6007位先进典型上榜。

  “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央文明网承办,中国移动共同协办。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中国好人”的产生,先由群众通过当地文明办、“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平台等多渠道推荐。经深入核实、层层把关和逐级上报后,各省(区、市)文明办按照“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标准,每月筛选15-30人作为候选,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接受投票评议,再由主办方对建议名单进行审核,确定约100人上榜。

  道德风尚趋于自觉

  慈善美名传播四海

  随着温州好人的不断涌现,曾以“商行天下”扬名的温州,又多了“善行天下”的标签。

  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富裕起来的温州人民点燃起慈善的热情,自觉萌发出慈善的意识。

  于是,从个体萌发,20多万志愿者活跃在白鹿城内,扶贫助困、排忧解难;至团体行动,自发成立“三角洲”、“水上摩托艇”、“空中搜救队”、“壹加壹”等志愿组织,抱团行善。

  于是,温州城内,慈善地标“红日亭”彪炳着传统善行的现代传承,百万“助人为善”专项援助基金为好人“撑腰”;温州城外,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到“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温州人民带着爱心行走华夏。

  亦因此,温州慈善事业不断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社会道德文明不断从教化层面升华为自觉层面。这些善行传播和展示着大爱精神,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文明和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现。

  挖掘好人注重宣传

  道德风景打动人心

  道德讲堂上,先进人物现身说法;广场道坦里,温州方言散讲好人好事。

  为广泛宣传道德模范、温州好人的先进事迹,今年7月,“最美温州人——温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巡讲活动”向社区、机关、学校深化。一位位身边好人走到聚光灯前,将他们的心路历程向人们展示;观众们仔细聆听,用掌声致以敬意。今年以来,巡演巡讲活动已经走进了温州机场边防检查站、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公司、五马街道和龙湾区等地。

  播下一颗善的种子,期待在温州的道德沃土里生根开花。温州文明网上,通过道德模范风采展示专栏、温州好人视频专区、“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专题展播,对新出现的“平民英雄”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同时,网站还开通温州好人微博,让市民通过网络互动讨论,参与人数已超万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