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最美交警”陈文波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浙江公安网

  

  人物简介:陈文波,男,1985年1月10日出生,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交警大队塘下中队民警。11月1日下午,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陈文波在处置一起摩托车坠河事故过程中,不顾伤者满嘴污泥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急救,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虽然最终没能挽回伤者的生命,但陈文波的义举仍受到了伤者家属和围观群众的高度赞赏,救人事迹和视频截图经微博发布后,迅速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赞扬此举给逝者留下最后的温暖和尊严,称陈文波为“最美交警”。

  愿做“小白杨”挥洒“大情怀”

  ——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塘下中队陈文波同志先进事迹

  陈文波,男,1985年1月10日出生,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交警大队塘下中队民警。尽管从警只有2年,陈文波同志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扶危助难为己任,忠诚履行职责,踏实勤奋工作。他就如道路两旁静静守候的“白杨树”,坚韧、质朴、努力、进取。他平日里默默无闻,却在群众面临生死的危难关头闪烁出金子般的大爱!

  忠诚+坚韧,在平凡岗位上闪耀独特的光芒

  陈文波把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对警察职业的忠诚全部转化为平凡工作中的那份坚韧。塘下镇是瑞安的经济重镇,全镇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7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三分之一。104国道又贯穿全镇,交通类警情高发,日平均接警量40多起。面对异常繁重的交管任务,陈文波作为中队的事故处理民警,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那份敬业、执着和认真,令所有人刮目相看。从警2年来,他总是坚持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平时通宵值班后也从没有要求补休。他就像奔跑着的阿甘,工作起来似乎永远不知疲倦。他对待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哪怕是下班前一两分钟接到警情,也要赶赴现场处置,每次等他回来的时候,食堂早已经收拾和打扫完毕。所以工作以来,陈文波很少能在单位食堂正点吃上晚饭。久而久之,食堂的阿姨都不怎么认识他,和他一起的几名协警也跟着“遭了罪”,工作这么辛苦,回来连顿饭都吃不上,这让他们叫苦不迭,很多人纷纷跑到单位领导那里要求调班。

  2012年6月的一天下午2点,由于道路整修,塘梅公路鲍田段发生了严重的交通堵塞。获悉该情况后,陈文波立即带领2名协警赶去疏导交通。到达现场后突然下起暴雨,大雨磅礴,陈文波全身上下很快湿透,他的韧劲上来了,硬是顶着风雨坚守岗位,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两位协警被他冒雨坚持工作的精神所感动,也自觉地协助疏导。大雨肆虐了整整2个半小时,陈文波和同事就这样冒着暴雨一直坚持,直到该路段被完全疏通。此时三人已全身湿透,上下满是泥泞,拖着泥水和疲惫坐上警车,眼看就要到达单位的时候,一个警情又发生了,陈文波二话没说,立即掉转车头赶赴现场。等处理好事故回到单位已经是晚上6点多,淋湿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下,食堂的晚饭又一次没有吃上。就是这样一位坚韧、执着的同志,工作是他的生命线,不完成,不退让,更不会放弃一丝希望。

  朴实+为民,在从警的道路上挥洒心中的大爱

  陈文波把对家人的关爱、包容以及内心的为民情怀全部融入到平凡工作中的那股善良。2012年2月的一天晚上,塘下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广场西路某老人公寓附近发生事故,一名行人被面包车撞到后受伤。正在值班的陈文波火速带人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一名70来岁的老人正躺在地上,后脑勺着地,头部下方的地面上流了一大滩的鲜血。现场围观的人很多,但无人敢出手施救。救人如救火,陈文波立即将围观人群隔离开,留下一人保护现场后,俯身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抬上了警车送往医院。在车上,老人气息微弱,意识不清,情况危急。陈文波搂住老人,并根据急救知识在老人的颈动脉处一松一放地实施按压。十几分钟后,老人被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急救室,经医院抢救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负责主治的医生表示如果晚来几分钟或途中急救不到位,病人很可能已经抢救不过来了。

  从警以来,在事故现场被陈文波送往医院的伤者已数不胜数。每次,他总是会亲自到医院看望伤者的伤势,担心有些伤者会因为经济上的原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他积极和院方协调,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文波常常说:“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定责、赔偿都是次要的,人的健康和生命永远要排在第一位。”

  “关爱生命,以民为本”并不只是挂在口头上,他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2012年7月的一天下午,陈文波与同事一起驾车在辖区内巡逻,当行至塘下镇上金路口时,发现前方不远处的路面上有2名四、五岁的儿童在嬉闹追跑。路面上尽是疾驰而过的汽车,非常危险,陈文波见状立即打算上前将小孩抱离行车道。就在这时,一个孩子突然向马路对面跑去,一辆疾驶中的摩托车刚好冲向小孩,幸好司机及时发现险情,急刹紧急避让,一阵刺耳的刹车声,车子正好停在了小孩的面前。小家伙被眼前的情形吓得大哭。陈文波赶紧上前将2个小孩抱上了警车耐心安慰。在小孩的回答中,陈文波得知他们是外来务工者的子女,父母上班后将他们留在家里。陈文波当即开车送他们回家,当到达小孩的家时,陈文波发现对方家庭生活特别贫困,便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块钱悄悄地放在了桌子上。由于还有警情要处理,他又将两个小孩交付给了隔壁邻居,一切安置妥当后才放心离开。

  生活中的陈文波非常朴素,不沾烟酒,从没见他买过什么特别高档昂贵的奢侈品,但每次碰到募捐的时候,他都会毫不吝啬地慷慨解囊。平时除了在单位上班,就是在家里看书,很少出门玩乐,是一位标准的“宅男”,业余时间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书柜上的中外名著以及《论语》、《孟子》、《中庸》等四书五经,不管多忙,他都会抽空看,儒家提倡的“仁”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深地根种在他的心中。

  勇敢+担当,在生命的危难时刻选择坚持

  一路走来,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没有刀光剑影的追捕缉凶,有的只是人民警察朴实无华的人生追求、忠于职守的坚定信念和一心为民的大爱胸怀。此次陈文波救人事迹的发生并非偶然,更不是幸运。而是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他的忠诚履职、一心为民必然会造就一个男儿本色的陈文波。

  2012年11月1日15时许,陈文波接到110指令,在塘下镇前池村通往海涂方向的田间小路上,1辆二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掉入河中。陈文波迅速带领协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只见一辆二轮摩托车斜靠在路边的小树上,1名50多岁的男子已被群众从河里打捞上岸,平躺在路边,已停止呼吸。现场家属只顾着焦急地呼唤,大喊救命。陈文波立即上前疏散围观群众,检查发现伤者脸部尚存温度,胸膛上隐约还能听到微弱的心跳声,陈文波不放弃一丝希望,毫不犹豫的跪在地上,用手将伤者嘴里的淤泥挖了出来,双手交叉为其做心肺复苏。120急救车还在路上,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伤者的生命也在一点一点地流逝。看着嘴里满是淤泥,并散发着恶臭的,听着家属的凄惨哭声,陈文波毅然俯下头,用自己的嘴对着伤者的嘴做起了人工呼吸。每一次的人工呼吸,陈文波的嘴巴上都会带出一点淤泥。他把污物吐掉,然后继续嘴对嘴施救,再吐掉。现场突然安静了,家属也停止了哭泣。他们感激地望着这一幕,目不转睛,生怕一点小声音就会影响了陈文波的施救,期盼这位警察能够拯救自己的亲人创造奇迹。1分钟,5分钟,10分钟,依旧没反应。陈文波仍坚持嘴对嘴,做着人工呼吸。直到120救护车到来,将伤者抬上车。陈文波才感受到满嘴的恶心腥臭跑到一边,吐了一地。陈文波尽力了,尽心了,依旧无法挽回群众的生命,可他救人的一幕一直萦绕在逝者家属的脑海中。第二天下午,死者的妻子和女婿忍着亲人逝去的悲痛,赶到交警塘下中队,当面表达对陈文波的感谢,虽然奇迹最终没有出现,但陈文波给逝者留下了人间的最后温暖和大爱。

  如今面对这么多的赞美和荣誉,陈文波很诚恳地说:“你们不要再宣传我了,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如果当时不这么做,就对不起这身警服了”。正是这种质朴、踏实、坚韧的品质,使陈文波像那扎根道路平凡无奇的白杨树,工作起来默默无闻,却时时为群众捧出一颗热心,送暖、助善、救人。祝福陈文波这颗小白杨,希望经过不断地灌溉、修枝,承受风雨的考验,最终长成根儿深、干儿壮、叶儿茂的苍天大树!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