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13日 14:36:3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金温铁路货场门吊。

  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12日,负责金温铁路的运营管理、投资建设和规划发展工作。从1998年6月至2012年底,金温公司已累计到发旅客1.44亿人,到发货物1.21亿吨,实现运输收入101亿元。如今,金温铁路已经发展成为浙西南地区通往祖国各地重要的物流通道和浙西南地区经济振兴与发展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以“打造国内合资铁路第一品牌”为目标,带领全体员工在优化客运结构、扩大货源增量、拓展三产经营、提升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公司最大的物流集散站温州西站拥有2个货场和2个到发场,占地36万平方米,货物仓库17座,仓库面积2.4万平方米,共有员工497名。车站配有各类专业装卸机械设备45台套。其中大型跨线门吊4台,最大起重能力40吨。年到发货物运量已经超过900万吨,且成为了国家级大型货场和浙西南进入内陆地区的主要煤炭运输服务通道之一。

  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在运输经营过程中,面对竞争激烈的运输市场,金温公司以追求卓越、改革创新的精神,建立了与市场接轨的用工机制,提出了“安全、高效、和谐、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服务航空化、环境宾馆化、作业标准化、经营市场化”的管理理念。根据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建立了机构大部制、后勤辅助社会化协作制、全员劳动合同制等一系列具有金温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多年来,金温公司积极开展“树标塑形”、“微笑服务”、“特色服务”、“管家服务”等活动,致力于打造精品列车、文明车站、优质货场,先后获得铁道部红旗列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示范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铁路局优质货场等荣誉称号。

  绷紧安全这根弦

  在运输经营管理中,金温公司结合金温铁路大部分地段在山区,地质地形复杂,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先后投入数亿资金完成了边坡治理、水害整治、桥隧大修、轨枕更换、道岔更新及电气集中改造,使安全基础得到了加强,列车运行速度得到了提高,旅客和货物运输在途时间缩短。同时,以群众性安全竞赛为载体,坚持长期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国安全生产月”、“两帮一联”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截至2012年底,金温公司实现连续安全行车4814天和第十三个行车、人身安全年,连续十一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企业优胜单位,并先后荣获省文明行业、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支持“三农”先进单位、全国服务行业500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为进一步发挥金温铁路黄金大通道作用,振兴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按照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79.7亿元的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