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谷超豪祖居
2013年06月04日 16:49:59来源:温州网

  谷超豪(1926-),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温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1957年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获科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研究成果“规范场数学结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经典规范场”分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2010年1月11日,谷超豪院士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谷宅。我国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祖居。原位于鹿城区高盈利11号。坐西朝东,系7间二进合院式民居。面阔28米,进深30米,占地778.4平方米,建筑面积645.9平方米。谷超豪少年时曾生活于此,宅建于清中期,平面布局严整,均匀。门厅、正厅为单层硬山建筑,厢房为三间两层楼房,抬梁穿斗式的梁架,宅内用花墙分隔成八个大小不一的天井,其中布置水井、花台、草木,庭院幽深逸静。谷宅用料精良,装饰简朴细致,为典型的温州传统民居宅院建筑。2006年整体搬迁至飞霞南路白鹿洲公园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