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墨池
2013年06月04日 16:49:58来源:温州网

  墨池,这个相传是王羲之任永嘉太守时临池涤砚的地方,传承着瓯越文化的历史文脉。几经岁月沧桑,墨池,如今静静地躺在寻常巷陌里。

  古代文人学士像陶渊明、谢灵运、苏轼等,都有墨池遗迹,其中以王羲之的“墨池”名气最大。王羲之曾任永嘉太守,温州自然少不了他的墨池。

  明嘉靖三十八年,温州名士王澈将“墨池”辟为园林,后为“玉介园”。据文化界人士袁纲平先生介绍,“玉介园”内亭榭玲珑,百卉争妍。每年早春,梅花怒放,红裳素裹,泛香馥郁,吸引不少游人,堪称明清时期温州十大名园之首。

  后玉介园几经周折,至民国初年,为瓯海关监督公署所在。民国四年,江南名士冒广生(字鹤亭)任瓯海关监督,于署东辟“瓯隐园”。

  至1949年解放前夕,瓯隐园已衰败。解放后,这里为温州市人民政府驻地。除北半部建造机关办公楼及礼堂外,南半部基本保持园林绿化。1981年温州地市合并后,市政府迁广场路,这里成为鹿城区政府及市人大、市政协等驻地。2005年底,鹿城区政府迁往广场路。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