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永嘉县公安局:锻过硬铁军 展“嘉警”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2022年10月1日,机动队铁骑在要道路口执勤。

  2021年12月13日,民警在高速卡口执勤。

  2021年2月,民警到辖区分发宣传手册,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栉风沐雨,踔厉奋发再向前。

  2022年,永嘉县公安局立足“源融亲”三型警务部署,护航“双融”发展,探索实践“11533”主动警务体系,统筹推进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护航发展等重点工作,经受了一个又一个严峻考验、跨越了一道又一道深险沟壑、夺取了一场又一场辉煌胜利,用优异成绩展现“嘉警嘉彩”。

  逆行而上

  展现嘉警新担当

  一手抓防疫,一手除犯罪。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永嘉公安逆行而上,奋战主战场,打造“一图一册一平台”战疫体系,进一步优化“流调五联四边多跨协同平台”,建立建强流调、找人、封控、话务等方面专项防疫队伍,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严要求,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守来了“疫去春来”。

  面对黑恶,所有干警迎面直击,坚持“打早打小、主动进攻、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以铁腕重拳打掉九类涉恶团伙67个,破获案件197起,抓获涉恶团伙成员325名,始终保持良好斗争态势。

  “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是永嘉公安牢记心头的一句话。他们时刻警醒风险,以事事不容落下的使命感从容应对,把“一心听号令、一身硬骨头”体现到“一切为打赢”的具体行动中,率全市之先创新启动“12345”战时勤务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超前预警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成功实现了“永嘉不出事,永嘉人不惹事”目标,积极答好维稳安保必答题,受到市领导批示点赞。

  奋力前行

  跑出为民加速度

  护佑民生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让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不懈追求。

  过去一年,永嘉公安坚守主阵地,跑出为民加速度。该局采取“大警种”作战、专班专案等模式,办理的“叶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入选全国8起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自主发起“天网1号”反诈统一行动,连续破获“4·7”养老诈骗专案,“4·9”“4·25”等百万元电诈案件,追赃超百万元。

  同时,还积极探索“公安吹哨、部门报到”警格网格融合新模式,持续优化“三见警”工作,在全县治安复杂地段或区域等处选取亮灯点位1000个,科学布局打造特色联勤警务站10个、嘉警哨卡42个,形成一呼百应的永嘉治安防控圈;以“控案、除患”目标,推行警情治理“三源”机制,建立“一表通管”“双九研判”“3030”等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和处置机制,形成交办、整改、督查、验收、问责、考核等闭环,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永嘉公安还以政治建警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牵引,坚持党建统领,组织开展三强三优专项队伍教育巡查活动,部署“七个一”队伍教育专项活动,彻底无死角排查清理突出队伍问题,有效预防队伍违法违纪发生。创新推出“三述三评”活动、“三红三黄”机制等举措,引领示范,推动重点工作迅速落地。推进“楠溪嘉警先锋人才库”建设,健全警种专业人才培优机制,共发现和挖掘90名善于钻研、技能娴熟的民警充实到人才库,风清气正担当实干警营生态不断巩固。

  勇当先锋

  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改革创新,是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过去一年来,永嘉公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锐意创新,率先耕耘试验田,改革创新的步伐铿锵有力。

  为项目化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新设大数据侦控大队,分设食药环知犯罪侦查大队,增设刑侦三个专业中队,采取“大警种”作战模式和专班专案模式,全面规范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科学推动警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紧扣“一年求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成体系”的目标,将“公安大脑”“源融亲”警务导向、“三十”工程作为全局核心,以点带面,打造“三提四化三优”十大项目,进一步推进“五中心三建设两中队”十大基建,构建“五模块三机制两载体”十大场景;建设开发“数字扫楼”,采集标准地址22万个、建房52万间、入库实有人口170万人,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刊发,并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深化服务改革,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极简审批许可”,流动人口基础管控工作获省委《浙江信息》刊发。完善“路面勤务、预警响应、考核评估”三大机制,创新事故集中办理、机动中队应急响应和山区派出所秩序管理等新模式,实现交通秩序“四个明显”目标,为群众撑起满满安全感。

  拳拳初心再启赶考路,铮铮誓言更护新征程。新的一年,永嘉公安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忠诚教育,高质量锻造过硬“铁军”,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成绩单

  创下连续八年命案全破

  连续六年“两抢”现案全破

  四年命案积案总破案数全市最多

  刑事治安警情连续16年下降

  “温州安居码”应用在全市推广

  东瓯派出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上塘派出所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民警白翊辰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民警徐前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辅警陈雄新获评全省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永嘉县公安局 锻过硬铁军 展“嘉警”风采

  本报记者 庄越 通讯员 陈凯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