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全省首创隧道穿越锚地 府东路过江隧道通过航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昨从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府东路过江隧道已于近日成功通过航道影响评价评审。据介绍,该方案在全省首创隧道穿越锚地的方式,将过江隧道埋置于河床泥面以下,顺利下穿梅园锚地。

  梅园锚地是瓯江最主要、避风条件最好的锚地,面积2.7平方公里,日均有20多艘船舶待泊。在台风期间,瓯江内1000吨级的船舶均在此避风,其避风、候潮功能不可替代。

  根据相关要求,原则上锚地下方应禁止水下管道(包括隧道)穿越。但在府东路过江隧道的线位比选中,发现过江隧道无法绕开锚地区域。对此,市港航管理中心反复探讨,提出隧道和锚地安全共存的方案,并通过锚击深度模拟、沉船模拟、船舶爆炸、极限冲刷等专题论证,得出在极限状态下,隧道、锚地互不影响,可安全共存的结论。经部、省专家研究论证,府东路过江隧道穿越锚地方案通过评审。

  据悉,该方案的顺利通过评审,为府东路过江隧道的实施创造了条件,也为全省深埋管道(隧道)穿越锚地提供了先例。府东路过江隧道工程是我市拥江发展战略和“加快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北起104国道,向南沿梅园路布设,下穿瓯江,南岸顺接府东路,终点止于江滨东路与府东路节点南侧,隧道主线总长度3.05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省首创隧道穿越锚地

  府东路过江隧道通过航评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范武雷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