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汇聚县域保护最大合力 守护泰顺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来源:温州日报

  “原本堆放在道路沿线的垃圾消失不见,裸露的黄泥土上也长出了绿植。”看着无人机传回来的景象,检察官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3月,泰顺县检察院在开展“守护美丽泰顺”建设专项行动中,发现城区边缘部分道路沿线,堆积了大量垃圾,且占地面积极大。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并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固定证据,并委托县森海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对垃圾倾倒面积、生态环境破坏程度进行现场勘察。

  经勘查,该地共有十余处垃圾堆积点,其中7处较大违规垃圾堆积点损毁生态面积达1.1506公顷(约17.259亩)、倾倒的垃圾中不仅有建筑垃圾,同时混有废弃家具、电器、木材等生活废物,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同时垃圾覆盖了原有的植被,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这里的垃圾种类复杂、繁多,土地性质多样,包含了国家二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地等,想要解决垃圾清理问题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3月24日,该院在理清案情后,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份,要求规范处置垃圾,恢复生态环境,同时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和查处力度,从源头整治垃圾违法乱堆乱放现象。

  为更好整合行政资源,共同保护县域生态,5月27日,一场公开听证会在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

  “垃圾清理问题绝非一家之事,只有各个行政机关共同履职,形成治理合力,才能解决垃圾清理问题。”

  “要找到群众乱扔乱堆垃圾的背后原因,避免出现清理一批又出现一批的情况。”……

  会上,听证员围绕行政机关如何更好履职展开了探讨,并对垃圾规范处理提出了建议。

  结合各自职责,参会的行政机关现场表态:“既要解决垃圾清理的当前问题,也要形成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

  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公开听证会结束后,该院继续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同商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为凝聚更大合力,该院梳理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提出可行性举措,向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报告,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目前,已完成垃圾清理900余吨,被污染的环境得到有效整治。(通讯员 陶晶晶 记者 张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汇聚县域保护最大合力 守护泰顺绿水青山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