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检、侨、校三方群策群力,侨益法律保护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加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保护,进一步推进“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示范点”建设。6月30日下午,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会同文成县侨联、温州大学法学院共同召开检侨、检校协作座谈会。

  温大法学院院长王宗正、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锋、温大法学院副院长周一颜、县侨联主席赵丽春、县侨联副主席刘双燕、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伟银、部分温州大学法学院学者、海外联络员、检侨联络员、县侨联和县检察院的同志参与座谈会。

  (图为赵丽春主席、陈锋检察长共同为涉侨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图为王宗正院长、陈锋检察长共同为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开始,陈锋检察长、赵丽春主席共同为涉侨检察官办公室揭牌,王宗正院长、陈锋检察长共同为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陈伟银副检察长通报了2017-2021年涉侨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涉侨检察白皮书),详细分析了文成县涉侨刑事案件的概况、特点、犯罪原因和突出问题,并对预防涉侨人员犯罪、充分维护侨胞权益提出五方面对策。

  会上,集中聘任了来自海外4国的16名海外联络员和涵盖全县17个乡镇的18名检侨联络员,王宗正院长、陈锋检察长和赵丽春主席为部分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接着,赵丽春主席简要介绍了检侨协作工作机制,并明确检侨双方要坚持平等保护、协同保护、全面保护原则,切实保障侨胞侨眷侨企的合法权益;各联络员要主动了解、反映侨胞侨眷的司法需求,加强同检察机关和温大法学院之间的联系,推动涉侨权益保护工作落实落细。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涉侨检察工作”“归侨人员在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的典型案事例”等多个主题开展座谈。各方从自身职能出发,就依法保障侨眷、侨胞合法权益,优化涉侨工作法治环境,开展涉侨法治宣传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吴步双(海外联络员)

  文成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涉侨工作,近年来在侨乡“一老一小”检察保护等方面也有很多探索,我很荣幸被聘为海外联络员,今后也将发挥好检侨桥梁作用,更好维护广大侨胞合法权益。

  王夏叶(检侨联络员)

  这次座谈会,拉近了检、侨之间的距离,也希望通过这种检侨合作新模式,双方互通互联,强化在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为侨服务工作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胡雄政(检侨联络员)

  通过这次座谈会,我充分感受到文成县人民检察院对涉侨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更加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希望今后检、侨、校通力合作,加强在涉侨经济纠纷化解、户籍迁入等问题的实务探索,让侨益法律保护工作更快落地见效。

  会上,王宗正院长就协作座谈会谈了三点体会。他表示,检、侨、校协作是为侨服务的创新机制,文成作为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在涉侨工作上大有可为,三方要用好这一渠道,加强实务研究、经验推广,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检、侨、校协作也是高校服务社会的特色载体。温州大学正在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将继续做优侨教育,做强侨研究,做特侨文化,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为华人华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检、侨、校协作也是履行检校合作的升级举措。温大法学院作为法学教学研究单位,具备法学理论及人才优势,将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实践及县侨联在联系、服务侨胞方面的优势相结合,整合力量共同研究侨益保护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助于加强侨益法律保护。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检、侨、校三方群策群力,侨益法律保护稳步推进!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