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检察监督为他撑起爱的绿荫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小米谷,再见呀,要好好长大。”近日,在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和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小米谷离开了乐清市人民医院,坐上了开往温州市儿童福利院的救护车,他将暂时寄养在那里,等待合适的收养家庭。

  2021年10月初,刚出生的小米谷被遗弃在乐清市柳市镇一处巷子,后被市民发现报警送医。因是早产儿,乐清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治疗和悉心照顾。但一直无法找到其家属,他被留在了新生儿科。

  这一养就是6个月,当小米谷长期滞留在无菌环境里,他的生长发育和运动能力有些落后。新生儿科护士长叶旭萍十分担心,“他需要更多的陪伴,到户外接触一些新鲜事物。”

  此事引起了乐清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史淑菊的注意,“这名弃婴属于未成年人身份不明,且暂时查找不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情况,属于国家监护制度保护的范畴。”为让小米谷有更好的生活,史淑菊等检察官开始奔走。

  “首先这是一起可能涉嫌遗弃罪的案件,我们要对侦查活动进行提前介入。”检察官向公安机关了解了案件经过及当前侦查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侦查意见,要求加大对周边监控的排查范围,排查案发前的辖区内医院的生产记录,同时提取被遗弃人的血液DNA,开展数据比对核查亲属身份。

  与此同时,检察官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于5月6日向负有临时监护责任的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国家监护职责,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要求,妥善安置被遗弃男婴。5月16日,相关行政部门回复将妥善做好该弃婴的接收与养育工作。之后小米谷被送到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寄养。乐清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相关情况。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检察监督为他撑起爱的绿荫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