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绘就法治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初夏的瑶溪山,青绿泼墨,万物并秀。5月7日的早间,阳光轻柔洒落山脚的市委党校。阵阵微风,拂面而来,和煦怡人。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保障……”教学楼里,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程已经“开启”。以“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化落实中央《意见》 凝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法治力量”为题,主讲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为2022年第一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详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篇”的精神内涵和实践价值。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证”“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也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检察机关是在具体办案过程与环节中履行监督职责,是参与、跟进、融入性的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够与其他各类监督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形成合力”……围绕“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个利器’的属性和作用”,柴峥涛简要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并以此为线讲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检察权的双重属性、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独特性以及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互补性。

  “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中央《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助于及时发现、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水平能力提升”……围绕“增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行动自觉”,柴峥涛指出,学习贯彻中央《意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责任,是传承、守护“红色根脉”的历史责任,是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的法治责任,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履职责任。

  “除险保安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理直气壮强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公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等都是检察机关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法治手段”……围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能作用”,柴峥涛讲到,中央《意见》赋予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更重责任,这既是对检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更高要求,也反映了党和人民群众对于检察机关新的更高期待。检察机关聚焦保障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凝心聚力、深化合作,共同为党委中心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的领导是中国法治之魂”“检察机关在依法开展监督的同时,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制约”……围绕“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柴峥涛表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是各地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各方的监督制约、配合支持。其中,他特别讲到,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已成为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加快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加快完善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建设,实现政法领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深层次问题更好更快解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法治浙江之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在柴峥涛的娓娓道来中,进修班的学员注目凝神,用心倾听,时而短暂陷入沉思,时而落笔记下要点。

  窗外,树叶随风轻轻摇摆。远处,偶尔传来汽车的鸣笛声。近两个小时的法治课程,不知不觉间就落下了尾声。

  “柴峥涛检察长的讲课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让我们深刻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也清晰描绘了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和价值追求。”进修班的学员纷纷表示,将自觉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市委“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的部署要求,聚焦维护公平正义的共同目标,凝聚起同心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持续深化中央《意见》的贯彻落实,共同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更强法治力量。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绘就法治同心圆”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