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假订餐”还指定高价菜 瑞安2家酒店遇新骗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老板,我想要预订4桌酒席,有位子吗?”在餐饮行业不景气的特殊时期,如果接到这样的订餐电话,老板肯定会爽快接单,但要小心的是这可能是诈骗分子的圈套。近日,瑞安两家餐饮店就遭受此类订餐诈骗,共计损失5万余元。

  4月15日,瑞安南滨街道某酒楼的王老板接到自称是某校“李主任”的电话,对方称要预订次日晚上的酒席。

  双方添加微信后,很快拟定了酒席菜单。此时,“李主任”称他邀请了领导参加酒席,提出需要指定的供应商提供酒水。

  4月16日9时许,王老板收到了“李主任”发来的手机转账截图,显示金额为3.96万元。由于迟迟未收到银行入账的消息,王老板向“李主任”询问原因,对方称是因为跨行转账造成入账延迟,让他不要着急。

  随后,“李主任”向王老板推送了“酒水商”的微信,并指定要5瓶单价为1万元的红酒和6瓶单价为750元的红酒。王老板和“酒水商”谈妥后,向对方转账2万元定金。此时,距离“李主任”转账已超过2小时,可王老板还未收到3.96万元的入账提示。

  于是,他不停地向“李主任”和“酒水商”发送微信,可这两人杳无音信。发现事情不妙,王老板便报了警。

  无独有偶,在瑞安飞云街道某餐饮酒店工作的向女士也遭遇了类似的订餐诈骗。4月8日,向女士接到一位自称是某高中校领导“张老师”的电话,对方称需要在酒店订餐。

  沟通过程中,“张老师”对酒店现有的“佛跳墙”不甚满意,想要一种更名贵食材制作而成的佛跳墙。随后,他称会提前将货款转给向女士,让其帮忙去指定佛跳墙供应商处进货,并推送了供应商的微信。

  没多久,向女士收到了“张老师”发来的2张转账截图,上面显示金额分别为3万和5万元。信以为真的向女士便添加了供应商微信,以3.9万元的价格预订了一批佛跳墙食材。随后,向女士向对方的银行账户支付了3.3万元定金。当向女士发现转账迟迟未到账,“张老师”和佛跳墙供应商都不再回复她的微信时,她才意识到被骗。

  两起案件发生后,瑞安警方立即向各类餐饮店开展精准反诈宣传,通过面对面讲解诈骗典型手法,提醒从业者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假订餐”还指定高价菜 瑞安2家酒店遇新骗术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