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这件提案关系民生,这次登上了《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5000个中小学教室新安装空调及新风系统。”4月12日,浙江省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温馨教室”工程被列为2022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一号项目”。

  2020年夏季炎热,由于没有配备空调,温州市苍南县灵溪四中有7名学生在教室中暑。加上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期放暑假,为教室安装空调的呼声空前高涨。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苏立坤为倾听更多想法,设计了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调查问卷。收回的515份有效问卷显示,85.88%以上学生、94%以上家长、92.13%以上教师,都希望教室安装空调。

  “有不少代表、委员对教室安装空调的问题进行过呼吁,也有家长在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上提出要求。”苏立坤调查后发现,给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需要一大笔经费。于是,苏立坤发挥自己家用电子产品维修高级技师的特长,从空调购置费用、线路改造、变压器、电费四方面精算了四笔账,预算需要初装费用2.58亿元,每年运行费用3366万元。详尽计算后,苏立坤得出“耗费在可承受范围内”的结论。

  2020年8月,苏立坤报送《建议将我市公办中小学校舍空调安装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予以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时任市长姚高员作出批示。同时,民进温州市委会也提交了由苏立坤领衔的集体提案《关于我市公办中小学校舍安装空调的提案》。2021年,温州市政协民进界别组围绕“公办中小学校舍安装空调”议题进行界别协商,邀请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参与。

  在市政协推动下,“温馨教室”工程计划5年内每年为5000个中小学教室新安装空调及新风系统。2021年,6127个公办中小学教室完成安装,完成了预期任务的122%,该提案被选为当年温州市政协优秀提案。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这件提案关系民生,这次登上了《人民政协报》!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