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做“最美山城”守护者 这支警队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山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表扬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通报》,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榜上有名。

  罗阳镇是“廊桥之乡”泰顺县的主城区,总面积约4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警情、案件、治安要素等均占全县一半以上,是典型的“小县大城关”。近年来,罗阳派出所立足“最美山城守护者”的职能定位,对标“枫桥指数”,全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成功夺取年度考绩十三连优。特别是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万人双评议最满意基层站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县“千人评议最满意基层站所”。

  搭建一个平台

  勤务运转更顺畅

  抢抓“两队一室”创建契机,在省公安厅“公安大脑”建设的大框架下,大力推进标准化、专业化、合成化综合指挥室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

  在岗位设置上,全面落实指挥长工作机制,实行“1+1+N”模式,由1名所领导全天24小时坐堂值班,担任指挥长,落实1名民警、多名辅警对当日所内所有勤务工作进行统一受理、科学调度、实时监督、集中反馈。

  在硬件规范上,实施综合室、特侦室、指挥室、法制室、接警中心“五室合一”一站式整合,规范设置独立办公区域,实行集中办公、功能合并,赋予指挥、调度、集成、分析、研判、预警、监督、服务八大功能。

  在资源利用上,整合各项业务平台,在县局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下,实行警情处置、视频巡查、信息研判、勤务督导一体化运作,真正做到研判应用与基础勤务安排相结合,与巡逻警力联动相结合,与临控预警系统相结合,全面推动派出所警务实战化新常态建设的纵深发展。

  2021年以来,依托指挥室信息研判和视频追踪等功能破获各类案件83起,平稳处置各类应急案事件33件,从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用好两股力量

  纠纷调处更高效

  近年来,在“生态大搬迁”政策推动下,一批生态移民小区应运而建,移民人数达7000余人,因搬迁群众经济、文化存在较大差异,由此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更是层出不穷。面对脱贫发展带来的人口集聚、纠纷多发、维稳压力大的挑战,该所想方设法提高“稳定”指数。

  巧借“乡贤”这一外力。广泛吸纳55名公信力、影响力强的泰商、律师、村干部,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针对生态大搬迁、新城大开发、重点工程推进等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点单式、派单式化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4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历史遗留信访件全部“清零”,乡贤调解员吴柏联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增强“乡警”这一内力。树立“乡警也是乡贤”的理念,由53岁的副所长何家考牵头成立“何事佬”工作室,并选拔5名精通本地方言、熟悉当地情况、群众基础较好的民警担任专职社区民警,全力做好社区警务和治安基础要素管控工作,有效提升“三懂四会”群众工作水平。与此同时,抽调工龄最长34年最短19年的5名经验丰富老辅警成立“基础工作室”,协助社区民警做好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治安问题、管控重点问题、搜集情报信息、疏导化解矛盾等“五大任务”,平安口考核连续三年实现“零扣分”。

  建立三种机制

  基层基础更夯实

  罗阳辖区整体呈现“老城+新城+乡村+边界”的特点,治安形势相对复杂,边界治理问题长期存在,偏远山区群众“办事难”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该所紧盯“安全”和“亲民”指数,从优化警务机制、打造警务共同体、擦亮山区便民服务品牌等方面破题,全力筑牢平安建设防线,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立“联勤警务”机制。在治安要素复杂的北城片区建设联勤警务站,配备1名分管所领导+2名社区民警+5名辅警入驻,同时整合交警、特警、综治、应急、综合执法力量,以“一网六员”标准建立“联勤警组”,联合开展治安检查、交通纠违、信息采集、巡防巡控等工作,全面补齐基层治理工作中部门边界不明晰、融合度不高的短板。此外,扩充“廊桥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以联勤警务站为依托的网格化、立体化、动态化巡控体系,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真正实现“小事一网解决、大事全网联动”。联勤警务站建成以来,重点区域警情、发案数同比下降58.3%和71.9%。

  建立“铁盟警务”机制。罗阳镇与福建省寿宁县地域相邻、治安交织,边界治理难题长期存在。该所在县局“浙闽警务发展先行区”的大框架下,与毗邻的犀溪派出所共建“铁盟警务室”,制订了“3共6联5边”的365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双方警务资源和综治力量,联调跨省纠纷、联办跨省案件、联控重点人员,形成了“信息共享、合力打防”的生动局面。成立以来,依托“铁盟警务室”携手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0余起,协查失踪人员56人,办理公安窗口业务1800余件,以省际边界的平安促进了全省全域的平安,相关工作做法和成效得到了中央、省、市媒体的点赞报道。

  建立“背包联盟”机制。在罗阳辖区,许多村居依山而建,群众日常办理户籍等业务费时费力,同时,偏远山区大多住着的都是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既是少数群体又是弱势群体,正是公安机关重点服务的对象。针对偏远山区村居分散、交通不便等情况,该所秉持“一次不用跑、一个不能少”的理念,联合供电公司、农商银行共建“背包党建联盟”,梳理72项“免跑”业务和5类免跑群体,开展“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服务”,让山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户籍、普法、金融、电力等服务。2020年以来,该所共深入偏远村居开具证明1965份,送证上门1224人次,成功解决“黑户”29人,收到锦旗13面,经验做法得到了时任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的高度肯定。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做“最美山城”守护者 这支警队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山区样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