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救助群众500余次,瓯海这位辅警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闻声寻人、向“疫”而行、“上山下海”……2010年加入警队以来,瓯海区公安分局仙岩所派出所辅警刘才余凭借着细心、担当、果敢救助群众达500余人,被同事们笑称“不是在救人,就是在救人的路上”。

  从打击队员到巡逻队员,再到现在所里的驾驶员,他熟悉所内的基本工作。工作期间被授予三等治安奖章、二星荣誉奖章,并多次被授予瓯海区公安分局“辅警之星”、“优秀辅警”等荣誉称号。

  巡逻路上听见哭声

  他闻声寻人救助女孩

  2021年7月22日晚,刘才余巡逻至渔潭村一河边时,隐约听到有小孩的哭声,细心的他发现这哭声不是家里面传出来的,而是从室外传来。哭声夹杂着风声、雨声,让一贯熟悉地形的刘才余迷失了方向,他马上沉下心来,听着声音,在一片玉米地来回搜索,不放弃任何一个角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河边的草丛里,刘才余发现了一名小女孩。

  当时正值台风天,刘才余顾不上湿透的身体,立刻上前安抚小女孩的情绪。经询问,原来小女孩找不到妈妈便从家里跑了出来,心急之下忘记了回家的路。在刘才余的安抚下,小女孩慢慢停止了哭泣,情绪平复了很多,询问其住处时,她也慢慢指出回家的方向。

  见到小女孩身上湿透,刘才余便一路上抱着小女孩,根据她指的方向寻找住处,最终将小女孩平安送到家中。女孩的母亲见到孩子时泣不成声,连连向刘才余道谢。

  在家时间接到通知

  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2021年11月23日晚上,仙岩街道辖区发现一名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密接者,仙岩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刘才余撇下刚哄入睡的儿子,一边电话联系正在加班的妻子,一边驾车前往单位,迅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他和同事第一时间找到密接者,对现场进行了严密管控,随后,协同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核酸送往疾控中心检测。

  样本送达后,刘才余马上返回现场,继续对现场秩序进行管控,一边拿着喇叭提醒大家时刻做好防护,一边有序引导群众开展核酸检测。

  当晚,7000余名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面对坚守现场的工作人员,群众纷纷点赞,其中两名小朋友还向警察敬礼致谢。

  2021年4月22日晚,仙岩派出所接到了一起求助警情,报警人称其与朋友到大罗山爬山,但是天色渐晚且山上起雾,找不到下山的路。民警在基本确定了报警人的位置后马上前往进行救援,但上山不久,天上开始下起瓢泼大雨,山中雾气弥漫,能见度不到10米。为加快救援进度,民警向所里请求支援。

  刚值班结束回家休息的刘才余听闻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加入支援队伍。刘才余具有多次上山救援的经验,对这一带地势最为熟悉,一路冒雨在悬崖峭壁上攀登,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救,终于在一处悬崖边找到了被困的两名群众。

  安抚好两名群众的情绪后,救援人员将他们从悬崖上救下并安全送回家中。直到回到家中,刘才余才发现自己手上已被石头、树枝多处划破出血,但想到获救的两名群众,刘才余内心很是满足。

  执勤期间群众遇险

  他毫不犹豫纵身一跃

  2021年11月,刘才余跳河救助一名落水女子的事迹在网络迅速“出圈”。

  2021年11月4日晚上10点,仙岩派出所辅警刘才余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看到一名女子落水并在河里不停地挣扎,眼见河水漫过女子身体,女子渐渐体力不支。

  刘才余见状毫不犹豫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里,奋力往落水女子的方向游去,并用力将该女子拖回岸边。

  经过教育和劝导,女子认识到了错误并保证不会再做傻事。直到女子被家人顺利接回,大家才发现刘才余的脚被河底的石子划出多道伤口,鲜血直流,刘才余经过简单的包扎后,又继续投入到巡逻工作中去,该事迹被央视频、平安温州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工作期间,刘才余救助群众就达500余人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90余件。不论山阻水险,还是抗疫一线,刘才余总是能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面对群众的点赞,他也只是腼腆地表示“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我也顾不上太多,就想着能做点什么”。

  来源:平安瓯海

  原标题:救助群众500余次,瓯海这位辅警不简单!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