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交警专项整治 “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来源:温州晚报

  我市交警部门将自4月至6月组织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将通过宣、管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的整治和宣传力度。

  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以月为节点,分三个月对三类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整治提升。4月份的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管理专题月期间,交警将通过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形成合力,加强营运大中型客车全过程监管,强化网约车、出租车源头监管。同时,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对小微型客车酒驾、超员、不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一车三查”,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既严查酒驾醉驾,又严查乘车人特别是后排乘车人不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营造严管声势和氛围。

  5月的摩托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管理专题月期间,交警部门将协调发动加油站拒绝为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并结合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排查确定本地头盔佩戴率低、相关事故多发的重点道路,加大查处力度,严查严管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头盔交通违法。

  6月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管理专题月期间,交警部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推出一批“共享头盔”,再发动一批“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商铺,再联合爱心企业捐赠一批头盔,再同步开展一次社会面宣传活动,持续营造驾电动车佩戴头盔的浓厚氛围。还将联合学校、单位、小区、厂区等,开展示范推广,分类测评通报头盔佩戴率,表扬一批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风险隐患,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在执法执勤过程中,交警部门将采取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轻微违法“首违免罚”、一般违法“首违警告”等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整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交警专项整治 “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